8/9()天主教教堂--市政廳--Bolhão市場--Café Majestic--聖本篤車站--麥當勞--自由廣場--卡爾莫教堂--杜羅河

我們葡萄牙之旅的最後一站來到波多Porto,葡萄牙的第一大港以及第二大城市(僅次於首都里斯本)。

這裡的舊城區與周圍的產酒區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葡萄牙的觀光重鎮來著!

安排行程的時候,我一直考慮到底要在波多玩兩天還是三天,

咖咖得知後強力的推薦玩三天,他認為波多是很美也很棒的城市,非常值得花時間好好品味。

究竟波多值不值得花費三天時間來遊覽?波多是否如同咖咖所說的那麼美好呢?請大家跟著我們腳步一起探索波多吧!

 

波多景點圖:

波多1.jpg

 

這一天早上我們睡醒後,悠閒的在房間吃了早餐、準備完畢,就前往airbnb住處最近的第一個景點開始遊覽囉~

大約三百公尺的距離、步行五分鐘之內,我們來到了波多的天主教教堂Trindade Church。

建於19世紀的這座教堂,是波多市內最壯觀的教堂之一,幅地廣大、幾乎占了一整個街區,

最初的建築師是Carlos Amarante,後來則由José Francisco完成,教堂屬於新古典主義風格,但也具有巴洛克風格的特色。

教堂建築底部最寬、中間層縮減寬度,至頂部只剩一個尖塔,近三角形的外觀相當特別。

DSC08290.JPG

DSC08292.JPG

DSC08296.JPG

教堂免費入內參觀,進入教堂首先要穿過擁有精緻雕刻的木門,接著還要經過上方以大片彩色玻璃裝飾的木門,

DSC08298.JPG

穿過兩扇門後,寬敞的主要禮拜堂,讓我第一眼就感到相當驚喜

之前參觀過的教堂內部大多昏暗不明,這裡卻是光線明亮,陽光透過兩旁大量的窗戶灑落整個教堂,

放眼望去,教堂內的所有細節清楚可見,這種視野清晰的感覺讓我相當喜愛。

DSC08300.JPG

DSC08302.JPG

教堂兩側牆上各有三個神龕,每一個神龕上都有一位聖人雕像,

整齊統一的設計也是之前參觀教堂未曾看過~

DSC08304.JPG

DSC08306.JPG

主要祭壇上,是 José Marques da Silva 所製作的高聳神龕,精緻的木頭雕刻漆上金漆,更顯尊貴華美,

DSC08314.JPG

教堂一角設有供信徒跪拜倒蓋的木製品,這也是我在其他教堂沒看過的,

看著信徒虔誠跪著膜拜的樣子,能感受到他深刻的祈願,有些感動~

DSC08322.JPG

 

接著我們前往與教堂僅隔一個街廓的市政廳,是波多的政治機關來著!

一共有六層樓的建築,中央鐘塔十分醒目,花崗岩的外觀顯得莊重而嚴肅,

前方的長型廣場是最適合的拍照地點,晴朗無風的時候,市政廳倒影在廣場上的水池,絕美景色讓這政治機關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

查過資料,內部裝潢華麗也是很有看頭,不過畢竟是政府機關,不能隨隨便便就讓人進入參觀,所以我們僅能在外欣賞建築之美囉!

DSC08332.JPG

DSC08338.JPG

市政廳前廣場一路往前延伸很長的距離,直到自由廣場,這一段都僅供行人行走,兩旁的道路顯得相當狹窄啊!

感覺這裡應該是高級地段,廣場兩側建築不同於一般民宅,高聳的傳統歐式建築林立,每一棟都相當美麗啊!

DSC08344.JPG

DSC00660.JPG

 

當我們步行來到下一個景點--Bolhão市場時,看到的是施工用的鐵製圍籬,僅有的一個開口不斷有大卡車等工程用車進進出出,

我們的運氣實在太不好了,竟然遇到市場內部大整修!!!

DSC08348.JPG

不過裡面所有的攤商總不能跟著停工數個月,他們也要賺錢生活啊~~

現場的告示牌指引我們前往攤商暫時進駐的地點,位於一個大型購物中心內

DSC08364.JPG

進入後要先搭乘手扶梯前往地下室,手扶梯上方掛有一張張照片,這些大概都是攤商的照片吧!

DSC08366.JPG

來到地下室後,這裡相當乾淨整齊,讓我覺得來到了類似家樂福等大賣場,而不是一個市場,

DSC08369.JPG

整個地下室中間是一排排的攤販區,包括蔬菜攤、肉攤、水果攤等,

靠牆的是一間間小店面,蛋糕甜點、煙燻肉製品以及服飾包包等的店家林立,

就像傳統市場一樣,甚麼都有,甚麼都賣!

DSC00662.JPG

DSC00663.JPG

 

DSC08373.JPG

DSC08378.JPG

DSC08379.JPG

逛了一圈後,唯一吸引我的是一間販售糕點以及乾果類的店家,

來到葡萄牙後熱愛蛋塔的我,至今大多是品嘗名店的蛋塔,很想嘗試一下一般店家的蛋塔有甚麼不同,

買了一個來品嘗,吃完的心得,確實那些名店的蛋塔內餡更香濃、外皮更酥脆,

不過這個蛋塔價錢相當便宜,一個才0.5歐,味道也算不錯,我覺得算是物有所值。

DSC08370.JPG

DSC08380.JPG

 

逛完了暫時性的市場,有點遺憾的我們,就用美食撫慰難過的心情吧!

我們來到Café Majestic,它是世界十大最美咖啡廳之一,也是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在此任教時,常常光顧的咖啡廳。

抵達的時候正是中午12點的用餐時間,外頭有許多人正在排隊,我們趕緊加入排隊的行列中。

排隊時候我仔細打量咖啡廳的外觀,看起來小小一間,讓我相當好奇內部到底是多麼美麗。

DSC08387.JPG

DSC08393.JPG

比我預想中的要快,排不到五分鐘後,我們就進入店內了,

DSC08397.JPG

在店員引導我們前往的座位中,我拍下的這張照片是唯一的內部全景照,

可以看得到餐廳內大多為木製裝潢,感覺得出店家歷史悠久,

座位間的距離很近、空間顯得很狹窄,不小得是因為咖啡店太有名氣、客人太多,才將座位排得如此擁擠?

DSC08399.JPG

我們的座位位於餐廳中間地帶,我正後方還有一架鋼琴喔~~

IMG_4749.JPG

坐下後我們仔細端詳座位四周,旁邊剛好是吧台區,裡面的工作人員一直忙著調製飲品,

外場服務生則來來回回,不停地將做好的飲品送至客人桌上,

吧台後的櫥櫃也是木頭製成,透過櫥櫃玻璃窗面,可以看到裡面擺了許多酒品。

DSC08403.JPG

座位正後方的鋼琴讓我猜想,是否會有現場鋼琴演奏的表演呢?

不過看到上面鋪了一塊紅布、上方則放有燭台以及一罐波多酒,我想鋼琴用來裝飾的成分較大XD

DSC08424.JPG

天花板垂掛的吊燈數量眾多,每一個看來也都相當復古有歷史,

DSC08423.JPG

說實話,這間咖啡廳的確蠻華麗的,但我真的不知道憑什麼是世界最美十大咖啡廳之一耶?

是因為JK˙羅琳讓它名氣大勝嗎???兩年前的東歐之旅,我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造訪過的三個咖啡廳,每一個都大勝這一間啊!!

不過這是我個人看法拉,美不美麗是很主觀的,若有這間咖啡店的粉絲可別來罵我啊!

有興趣可以點一下布達佩斯三間咖啡館的遊記,看看另外三間咖啡廳比較一下囉!

亞歷山大書店咖啡館: http://littlem0908.pixnet.net/blog/post/340523394

中央咖啡館: http://littlem0908.pixnet.net/blog/post/340821738

紐約咖啡館: http://littlem0908.pixnet.net/blog/post/341012769

 

接下來看看餐點的部分吧!我們點的食物還未上桌,桌上餐墊紙上的古老照片,解決了我前面的疑惑,

看來這間咖啡聽自開店以來,座位就擺得相當擁擠呀!

DSC08413.JPG

首先為我們送上的是兩杯飲品,我點了熱巧克力,陳先生則點了卡布奇諾,

這一杯熱巧克力我必須特別說明它,它幾乎不能算是飲品了,請讓我叫它"熱巧克力膏"!!!

濃稠程度非比尋常,每一次入口我都還是會震驚於它的膏狀質地,到後來我實在受不了,

跟陳先生拿了開水,趁服務生不注意的時候加下去,幾乎加了半杯才勉強能"喝"。

至於陳先生的卡布奇諾就中規中矩,還不錯喝~~

DSC08414.JPG

接著上桌的是叫做"Francesinha"料理,台灣時尚玩家造訪葡萄牙拍攝時,浩角翔起也有品嘗過這道料理,

然後給了它"溼答答三明治"的名字,不得不說他們名字取得極為貼切,整個泡在湯裡面的三明治,真的溼答答

這道料理前面做法就是三明治,以吐司夾肉排、火腿、香腸然後烘烤,接著上面放上起司片烤至微融化後,

最後淋上他們特製、以啤酒為基底的醬汁後上桌。

吃這種三明治一定要配上薯條,大部分的店家是直接將薯條跟三明治放在一起,Café Majestic則是分開放,因為薯條是另外加點......

以往的經驗讓我們對於歐洲一份餐點的分量相當害怕,所以我們只點一道Francesinha,服務人員非常nice,

聽到我們只點一份不但沒有覺得我們小氣,還很客氣詢問是不是要幫我們分成兩盤,實在太貼心啦啦啦啦啦啦~~

DSC08416.JPG

我們所有點的食物都上桌囉!

DSC08419.JPG

溼答答三明治實在是太好吃了~吐司、肉排和火腿、香腸,很簡單的食材但卻超match,加上我超愛的起司,根本完美搭配!

獨特的醬汁是從未吃過的味道,剛開始因為酒味讓我有點排斥,但習慣後覺得非常美味,讓我後來每一口三明治都要沾上滿滿的醬汁後再入口,

愛酒的陳先生更是讚不絕口,後來甚至端起餐盤把湯汁喝光呢!

 

這一頓午餐總共要價多少呢?一份三明治20歐、卡布奇諾5.5歐、熱巧克力6歐、炸薯條2歐,總共33.5歐,折合台幣1200元左右,

超級貴啊!!尤其是放在物價便宜的葡萄牙,根本是貴到爆炸!!!!還好東西算是美味,不然我絕對不推薦...

總之,如果你是哈利波特書迷、或是你不曾到過歐洲更美的咖啡館,我覺得來體驗一下是不錯的(什麼爛心得....

DSC08425.JPG

離開前再看一次咖啡廳,恩~~真的我覺得普普啊!擁擠的人潮大概是扣分的一大原因吧~~

DSC08426.JPG

 

Café Majestic位於波多的鬧區中,前往下一個景點的路途中相當熱鬧,是逛街的好去處,

沿途我看到服飾店就衝進去逛一圈,最後順利買到我想要的牛仔褲,到底為什麼我要買牛仔褲呢?

在旅程中每天我都會查接下來的氣象,看看是否會下雨?溫度如何?以便能為接下來的旅程做好準備,

但這趟的歐洲之旅,我在兩個地方跌了股:

第一個是英國,早就知道英國即使夏天也是氣溫偏低,帶了薄長袖、防風外套的我,覺得已經準備周全,

沒想到遇上的根本就是初冬的低溫,冷到我當地買厚棉T、穿羽絨外套。

第二個是波多,當初想說葡萄牙和西班牙一樣位處伊比利半島,基本上天氣狀況應該差不多,夏天都是逼死人的炎熱,

來葡萄牙我全部都是短袖短褲或短裙,沒想到要北上波多的前幾天,查了天氣發現低溫竟然會到20度左右,

這絕對不是夏天的氣溫啊!!!!!!!!!!!!

別看照片中的藍天白雲、天氣晴朗,實際上正中午的時候,這一天也是舒適的"秋日"感覺喔!!

考慮到今晚會玩得比較晚,所以我決定買一件牛仔褲以備不時之需,那究竟我牛仔褲有沒有派上用場呢?請繼續看下去吧!

DSC00674.JPG

DSC08435.JPG

下一個景點是聖伊爾德豐索堂Igreja Paroquial de Santo Ildefonso,

這是間羅馬天主教教堂,供奉托來多主教-聖伊爾德豐索。教堂屬於巴洛克風格,

1709年開始興建,1730年完成主體建築,1739年完成教堂的雙塔。

看到教堂上方的施工用的吊高機具我就覺得不對勁,一靠近看發現竟然沒有開放,當下我就認定應該是施工中所以不開放吧!

DSC08441.JPG

事實上,回來以後請懂得西班牙文的咖咖看了我們所拍下的教堂前告示牌發現,

平日的開放時間是9:00~12:00、15:00~18:30,我們到的時候是下午兩點半,正好是人家中午休息時間,沒有開放啦~~

不過當時已經得到教堂倦怠症的我們,對於無法進入參觀也沒有多大的失望,很果斷的就放棄了XD

反正教堂著名的藍白繪畫磁磚就位於建築外牆上,有看到我們就心滿意足啦~~

DSC08445.JPG

準備離去時,剛好駛來一輛路面電車,車廂外也有藍白磁磚圖案裝飾,和教堂相得益彰,

組合成一幅富含葡萄牙磁磚文化的風情畫。

DSC08447.JPG

 

接著我們馬不停蹄前往下一個景點,擁有世界最美車站之稱的---聖本篤車站Porto São Bento。

位於市中心的阿爾梅達加勒特廣場,原址在過去曾是本篤會修道院,後來年久失修,在20世紀初便改為火車站,車站名稱也以修道院來命名。

值得一提的是,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書中的王十字車站,靈感來源並不是英國的同名車站,而是這個聖本篤車站喔!

DSC08449.JPG

於1916年啟用的車站,最著名的就是內部超過兩萬幅的藍白磁磚畫,由葡萄牙藝術家Jorge Colaco花費十幾年的時間完成,

一進入車站後,所有遊客和我們一樣,立刻被壯觀的磁磚畫所震撼,雖然只有藍白兩色,但畫作完全不受限單調的顏色,

是如此的細緻而傳神,每一幅都是需要細細品味、仔細欣賞的動人畫作。

DSC08457.JPG

DSC08466.JPG

磁磚畫以葡萄牙歷史為主題,包括莫尼斯Egas Moniz向西班牙國王阿方索七世Alfonso VII請罪的故事。

葡萄牙過去南部由摩爾人佔領,北部則是西班牙國王阿方索七世所佔領,

莫尼斯是阿方索一世Afonso Henriques的老師,據說他為了保住阿方索一世的性命,向阿方索七世保證阿方索一世不會背叛他,

但最後阿方索一世還是自行稱帝,成為葡萄牙獨立後的第一位國王,最後更成功將阿方索七世的勢力趕出葡萄牙,

而莫尼斯就因此帶著妻小前去向阿方索七世請罪,而阿方索七世深受感動,並沒有下令殺他,真是可喜可賀啊!

PS.不要被阿方索七世跟阿方索一世的名字搞混,他們倆是表兄弟,翻譯名字的關係,有時候看原文名字會比較了解關係。

DSC08465.JPG

還有1140年的 Valdevez 戰役,這一場戰役相當重要,奠定了葡萄牙獨立的基礎,

前一篇故事中提到的阿方索一世,就在此戰役中成功打退阿方索七世的軍隊呢!

戰爭中最著名的就是騎士間的Jousting,也就是騎士在馬上互相揮舞著長茅、互相攻擊的競賽方式,畫作中精采呈現了當時騎士激烈爭鬥的模樣。

DSC08463.JPG

1387年,當時的葡萄牙國王約翰一世João I與他的王后Philippa of Lancaster造訪波多的故事,

國王和王后騎乘在馬上,浩浩蕩蕩的大批人馬護送他們入城,畫作中也展現了當時的盛況。

DSC08472.JPG

以及葡萄牙海上帝國的第一戰--約翰一世João I,於1415年命兒子們征服了北非的休達,從此打開了葡萄牙王國海上新航路的大門。

畫作中威風領領站立在戰場上的應該就是約翰一世的兒子吧!

DSC00683.JPG

車站大廳進出月台的門口,上方的綠色時鐘以及綠色時刻表,也是相當老舊而復古,

DSC08469.JPG

對外的那一牆上有數個圓拱形的窗戶以及大門,陽光透過這些窗戶、門口照射進來,整個車站大廳光線明亮,更顯開闊。

DSC08474.JPG

雪白色的屋頂上有浮雕的裝飾,上方寫著MINHO與DOVRO兩字,代表的是米尼奧河與杜羅河,這兩條都是灌溉波多的重要河流。

DSC08478.JPG

 

欣賞完彷彿是小型美術館的車站後,走出來看到的就是這樣車水馬龍的熱鬧街頭,

街道邊的建築樣式蠻統一的,有種整體的美感。

DSC08453.JPG

緊接著我們來到與車站相不到一百公尺的自由廣場Praça da Liberdade。

廣場源於1718年,最初四周圍被中世紀城牆和宮殿包圍,但這些中古世紀建築都已不存在了,

目前廣場周圍最古老的建築是Palácio das Cardosas(下面照片中,雕像正對面的那一棟長形建築),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

1819年,市政廳(不是我們早上參觀的那個)遷移到廣場北側,附近還有聖本篤車站,讓這個廣場成為波多政治、經濟和社會的中心。

不過1916年後,廣場北側的市政廳拆除,現在是一條筆直的同盟大道。

DSC08501.JPG

廣場的中間立了法國雕塑家Anatole Calmels所創作的佩德羅四世的騎馬雕像。

在拍照的時候,雕像下方有一位穿黑色外套的男士躺在那裡,筆直的睡姿真的很難不注意到他,

他躺在那裏超久,還不是睡在陰影下,真是好奇他到底為什麼可以睡那麼久,另一方面也覺得他太礙眼了!

DSC08505.JPG

DSC00693.JPG

就在廣場東側有一間被譽為世界最美的麥當勞,那我們當然要來看看這世界最美的美麗之處囉!

麥當勞的戶外用餐區滿滿的人潮,一位難求,看來有許多遊客不只想要參觀,還要來用餐!

DSC08482.JPG

入口處的上方有展翼的青銅老鷹雕像,威武而不可一世的模樣,成為這間麥當勞的代表物,

仔細老鷹雕像下方有一排小字--IMPERIAL,原來麥當勞前身是一間知名咖啡館,而IMPERIAL就是咖啡館的名字。

不過現在幾乎被下方金色的McDonald's擋住了。

DSC08484.JPG

DSC00686.JPG

走進一看,最美麥當勞並非浪得虛名,屋頂上垂下來的水晶吊燈、點餐櫃檯後方的彩繪玻璃,屋頂及兩側牆壁的浮雕裝飾,

以一間麥當勞來說,這也太奢華了吧!不只是戶外用餐區,店內的一樓座位區以及地下室的座位區也滿滿是人,

我很想說,波多有更多美味又便宜的美食,實在不用到了這裡還要吃麥當勞啊~~

DSC08491.JPG

DSC08493.JPG

DSC08497.JPG

 

結束短暫的最美麥當勞參觀行程後,我們要來去買票!

波多有好多世界最美的事物,包括最美火車站、最美麥當勞、最美咖啡廳之一等等等,還有一個世界最美書店---萊蘿書店Livraria Lello!

而進入這間書店參觀要買門票,聽起來有點荒唐,不過一開始書店是自由開放的,但名氣太響亮,太多遊客慕名前來,所以改成要收費參觀。

想來參觀書店的觀光客多到不管你何時來訪,買票要排隊、進入書店也要排隊,而且書店內永遠滿滿的人潮,根本難以欣賞這最美書店,

我在出遊前研究過,有人提到可以前一天先買好票,隔天一大早衝第一批進場,這樣就可以免去排隊之苦、又可以搶在人少的時候去參觀。

於是我們這一天就先來買票,明天一早再來參觀囉!下午三點半,還沒有走進書店就看到這可怕的排隊人潮了,

DSC08515.JPG

足足排了半個多小時,我們才進入書店旁邊、另外開設的購票區域,又再花上十幾分鐘才終於買到票券,

和售票人員確定好可以明天再使用票券參觀後,我們就安心地離開了。

DSC08541.JPG

排隊買票的時候,我發現了與書店隔了兩三間店面的這家雜貨賣店Fernandes Mattos & Ca Lda

店內裝潢大多以木頭為主,木製的展示櫃、展示桌,上頭的精美雕刻以及陳舊痕跡,展現濃濃復古情懷,

裡頭販售各式各樣的文青小物、生活雜物以及服飾等商品,每一樣商品都很有趣,超級推薦大家入內參觀的!!

DSC08517.JPG

木造階梯彷彿是一兩百年前就建造而成,走到一半的白色牆面上有燕子模型裝飾,創意十足的裝置藝術。

DSC08519.JPG

DSC08525.JPG

從樓梯上一覽一樓全貌,是不是超漂亮的啊!!!

DSC08523.JPG

二樓空間和一樓相似,大部分裝潢都以木頭打造,配上黃色燈光,有種溫馨的感覺。

DSC08527.JPG

 

葡萄牙的磁磚藝術舉世聞名,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其中藍白磁磚更是傳統磁磚文化重要的一環,

若要欣賞這美麗的葡萄牙傳統工藝,那一定得到波多來,

我們這一天的波多城市之旅,已經看了許多擁有藍白磁磚藝術的建築物,那也絕對不能錯過這一間卡爾莫教堂Igreja do Carmo

卡爾莫教堂和左邊的Carmelite教堂,以及最左邊寬度只有一公尺的葡萄牙最窄房屋,三棟建築並排連在一起,

第一眼看到會以為是一間很大的教堂,其實是分開的三棟建築物喔!

最右邊的卡爾莫教堂,建於18世紀後半葉,屬於洛可可式風格,

1912年,在教堂側面加上了由Silvestro Silvestri所設計的藍白色瓷磚貼畫,讓這裡成為了觀賞磁磚藝術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

大幅的磁磚圖畫,描繪了天主教隱修會創立的故事,讓人從中了解宗教的歷史。

DSC08553.JPG

DSC08554.JPG

雖說磁磚畫是教堂的觀賞重點,但教堂內部也可進入參觀看看,

規模不大的教堂,左右兩側牆面各有三個神龕,和早上的天主教教堂神似,不同的是這裡的神龕金碧輝煌許多,更加華麗。

DSC08559.JPG

DSC08563.JPG

DSC08565.JPG

主祭壇也和那些神龕一樣風格,精緻的木頭雕刻漆上金漆,金光閃閃、華麗貴氣,

DSC08575.JPG

這一天參觀太多間教堂,我跟陳先生來到歐洲就得到的教堂倦怠症嚴重發作,

快速的看完教堂內部裝潢後,就趕緊離開,以免病情繼續加重啊!

在此奉勸大家,千萬不要一天排太多教堂,除非你是虔誠教徒,不然真的受不了啊~~~

接下來我們該轉換跑道,改去看看大自然景物囉!!

 

 

 

arrow
arrow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