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從未體驗過日本傳統溫泉旅館的旅伴周先生,

因此這一趟東北行程仍舊安排了溫泉旅館,幾乎成為每一次冬天造訪日本的必備行程了!

東北的溫泉非常多(如下圖),其中比較有名的溫泉如乳頭溫泉、鳴子溫泉、銀山溫泉等,那我們該選哪個溫泉好呢?

tohoku.jpg

圖片來源:http://www2q.biglobe.ne.jp/~ooue_h-h/eesuka/onsen/tohoku.html

 

本次行程主要是宮城、岩手以及福島三縣,所以就先考慮這三縣的溫泉,

不過這三縣的溫泉也是相當多選擇,所以我先列出的第一條件是---方便

這次行程滿檔,有太多地方想去,希望是交通方便的溫泉,以免在交通上花費太多時間。

其中比較知名的宮城縣鳴子溫泉、岩手縣花卷溫泉在眾多溫泉中率先出線,

決定性的關鍵是,我上了樂天訂房官網搜尋時,發現藤三旅館有優惠,可以使用折價3600円的酷碰券,

上網查了一下,這間溫泉旅館歷史悠久,一共有四個溫泉池,其中的白猿の湯深達1.25公尺,是日本第一深的溫泉池。

最難得的是他的溫泉水是百分之百天然溫泉水,其他日本溫泉旅館雖然也是使用天然溫泉水,

但會因為水溫過熱或不夠熱,就會加冷水或熱水去調節,

而籐三旅館的溫泉水熱度剛好,不需添加其他水來調節溫度,因此是百分之百天然溫泉水。

看了這些介紹後,讓我立馬預約這間旅館啦~~

後來才發現這溫泉旅館交通有點不方便,讓我後來行程安排有些困難XD

要講到交通,得先提一下花卷溫泉鄉,這是在花卷市西部眾多溫泉的總稱,靠北有花卷溫泉、台溫泉,

靠南則是沿著豐澤川往山裡深,包括志戶平、大澤、鉛溫泉入等八個溫泉,總稱「花卷南溫泉峽」。

這一南一北的溫泉區,都有無料(免費)接送巴士,如下圖,從新幹線的新花卷車站出發,

花卷南溫泉峽路線還會經過JR花卷車站。

溫泉接送.jpg

至於我們這次住宿的鉛溫泉,就是在花卷南溫泉峽,鉛溫泉目前僅有一家溫泉旅館,就是藤三旅館

位置非常非常的深山,是該巴士路線的倒數第二站,可想而知接送路程不短阿~

旅館官網上放了接送巴士的班次表,從新花卷站到旅館一天有三班,分別是15:10、16:10、17:10,路程耗時55分鐘,

花卷溫泉接送.jpg

新花卷站是新幹線站,但和這天結束行程要前往的新幹線一之關站,都屬於比較小的站,因此班次不多,

再加上將近一小時路程,所以交通實在不算方便阿~~

但訂都訂了,也只能硬著頭皮去調整行程,以配合這一天的溫泉旅館囉!接下來請看看我們實際住宿的過程囉~

 

這一天我們搭乘16:14從一之關發車的新幹線,16:41就抵達新花卷車站,距離接送巴士還有近半小時的時間,

我們就在新花卷站內到處閒晃,站內有遊客休息區,裡面有暖氣喔~在這天寒地凍的時節,在休息室可以好好暖暖身子,充分休息喔!

除了提供遊客休息的座位外,裡面還擺了花卷祭典的精美神轎,牆面上更有許多祭典的大型海報,

看了就讓人想要親身體驗這熱鬧歡騰的祭典活動啊!

DSC00035.JPG

DSC00036.JPG

DSC00034.JPG

還有花卷溫泉鄉的雛まつり,就是雛祭典,大型的擺飾是日本女兒節,各個家庭中會擺出來的雛人形,

這裡的雛祭典,應該可以看到各式各樣華麗的雛人形吧!

DSC00037.JPG

一旁還有遊客服務櫃台,有一位親切的阿姨看到我靠近,就拿出許多新花卷站附近的觀光旅遊資訊給我,

笑容滿面地向我推薦這附近哪裡有好吃好玩的,實在是太貼心啦!

DSC00033.JPG

櫃台小姐向我展示了非常可愛的手繪新花卷車站周邊地圖,不過只能在這邊看喔~~不能帶走XD

DSC00038.JPG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便從車站的西口走出去,準備去搭免費接送巴士囉!

DSC00041.JPG

傍晚時分拍下的新花卷站外觀~

DSC00046.JPG

走出車站後往右邊前進,那裏有很多公車乘車站牌,我們的目標是2號乘車站牌,

DSC00042.JPG

會先經過3號乘車站牌,這是另一條路線---花卷溫泉巴士無料接送巴士乘車處,

再往前進就是2號乘車站牌,巴士已經在那裏等待了!

DSC00049.JPG

DSC00050.JPG

白色的巴士車身上,寫著花卷南温泉峡バス字樣,明確告知這台車輛的行駛路線,

DSC00051.JPG

上了車找好座位後,司機就上來一個個問目的地,因為沿途有數個溫泉,要確認哪幾個溫泉需要停車,

和司機確認我們四人的旅館後,我就開始閉目養神了,反正外面天色已暗,沒甚麼景色可看了,不如就來睡覺吧!

沿途乘客一一下車,車上的人越來越少,只剩下我們一群四人還有兩三個遊客,終於在終點前一站,司機呼喚我們下車了。

不過和其他旅館不同的是,前幾站巴士都直接開到旅館門口讓遊客下車,可是我們下車的地點竟然是路邊?

完全看不到旅館的蹤跡,這時候發現前方有一台小巴士,我們一下車後,小巴司機拿著點名版上前詢問我們姓名,

原來他是藤三旅館的工作人員,確認我們資料後,就請我們搭上小巴士,帶我們前往旅館囉~~

小巴士發動後,就往旁邊一條向下的小路前進,那條小路坡度之陡,讓我坐在車上非常緊張啊~~很怕車子煞車不住就往下掉了XD

(車上昏暗、車子又相當晃動,照片模糊請見諒阿~)

DSC00053.JPG

DSC00054.JPG

到了旅館門口,也有人在門口迎接我們到來,門口的大燈籠上寫著新日本百名湯-鉛溫泉 藤三旅館,

看來我們今天入住的溫泉旅館相當有名氣喔!

DSC06660.JPG

入內後如同過往住宿過的溫泉旅館,都要脫鞋入館內,

DSC00069.JPG

不過有別於其他旅館,這裡竟然沒有櫃檯耶!!

取而代之的是門口又手邊的小房間,工作人員都在裡面,check in時,工作人員先帶領我們去一旁的沙發區休息,

然後再來來回回的跟我們要護照去影印,拿資料給我們確認等,隔天付款的時候也是站在大廳內付款,沒有櫃檯這點是蠻奇特的。

DSC00070.JPG

在小房間這一次的鞋櫃上,放了很多通常會放在旅館櫃檯的展示品。

DSC00071.JPG

DSC00072.JPG

一樓大廳前的沙發區,check in時我們就是被引導到這裡休息,旁邊的小房間是吸菸室。

DSC00067.JPG

辦理好入住手續後,接著旅館人員就引導我們前往房間,先去搭乘電梯~電梯的門口貼了當地傳統圖案~~

DSC00075.JPG

走廊~

DSC00074.JPG

走廊的最底端是男女廁所,旅館內的房間都沒有附廁所,所以要盥洗以及上廁所都要出來走到兩側的廁所,非常不方便阿~

DSC00076.JPG

最期待的房間照來了!和之前住過的旅館相比,這間的空間不算大,

基本的茶几、椅墊、靠桌小桌及椅子以及其他的小家具及小家電,幾乎將房內所有榻榻米放滿,

不過靠窗的休息區與睡覺區域沒有隔開,而是完全打通,所以空間看起來開闊,還算是舒適的環境啦!

DSC00055.JPG

DSC00057.JPG

桌上擺放了小饅頭,是旅館的招待,味道非常的好!

DSC00060.JPG

冰箱旁的小櫃子放了杯子牙籤等器具,再過去則是放了立鏡的小小木頭斗櫃

DSC00058.JPG

冰箱以及暖氣在最角落裡,冰箱上還有擺放泡茶器具的圓形箱子。

DSC00059.JPG

距離用餐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左右,加上這間旅館的湯池比較多,我希望每個湯池都能泡過一遍,

所以入房放好行李後,大夥就馬不停蹄地先去泡第一個溫泉拉!

這裡主要有四個溫泉池,深度日本第一的白猿之湯、桂之湯、白糸之湯和銀之湯,

白猿之湯有分男女混浴以及女性專用時間,桂之湯則是男女湯分開,隨時都可以去泡喔!

另外兩個浴池則是同一個,所以分男性專用時間以及女性專用時間,

下表是三個湯池的時間表,入住時旅館房內的桌上就會有時間表,提供房客規劃泡湯時間。

當天到達時候,因為剛好適逢白糸之湯的女性專用時間,所以我就先去泡白糸之湯。

1522304175275.jpg

白糸之湯是半露天的湯池,雖然是在室內,但靠溪邊的大窗戶可以打開,以便欣賞戶外風光,

不過當時非常寒冷,而且天色已晚,根本看不到外面景色,所以窗戶是關閉著,白糸之湯就是很普通的室內浴池。

photo_shiraito04.jpg

泡了一會白糸之湯,我覺得實在太無聊,因為就是室內湯池,於是我抓緊時間去泡桂之湯囉~~

桂之湯的門口,分男女兩邊,女性的話請從紅色門簾那裏進入。

IMG_1087.JPG

和其他溫泉旅館一樣,入內後就是洗臉台以及穿脫衣服的空間,

IMG_1077.JPG

IMG_1078.JPG

溫泉池的部分,這裡有室內的湯池,還有露天風呂,

IMG_1081.JPG

在露天風呂泡湯時,外面一片黑漆漆、看不到景色,真是可惜,

IMG_1083.JPG

IMG_1086.JPG

泡完湯後在房間稍事休息,就趕緊換上浴衣來用餐拉!

旅館的浴衣對女生來說不算好看,不過外套是桃紫色,全部搭配起來就比較女性化點。

DSC00062.JPG

用餐的地點---,位於一樓。

DSC00077.JPG

入內後有人員引導我們入座,餐廳內的座位都有用屏風稍微隔開,桌子大小就是四人座,不過也有好幾桌是兩人用餐,

人數更多的話,應該是有宴會廳之類的地方吧!

DSC00079.JPG

桌上已經擺了許多料理,不過後來實際吃完後,覺得這家旅館的料理數量算少的,

以往其他旅館,除了桌上擺放的品項外,還會陸陸續續送上數道料理,但當時我們桌上擺放的已經是大部分的料理,

最後只多送上白飯、一小碗湯以及甜點。

不過我們一行人三位男士都有吃飽,所以量是足夠的拉!

DSC00081.JPG

接下來一一介紹每一道料理,每個人都有一份小火鍋,火鍋料有蔬菜、肉片、香菇等,

這個肉片是岩手在地有名的白金豚,豬隻飼養的過程中,飼料是採用從日本水田出產的稻米及玉米,絕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豬隻的飲用水則是山泉水,含豐富礦物質,可以讓白金豚的肉質特別柔軟、肉味特別香濃。

DSC00082.JPG

還有旅館會席料理一定會有的刺身(生魚片),包括有甜蝦、鮪魚以及紅魽

不敢吃海鮮的我詢問了其他人,就是水準之作,新鮮美味,

後來周先生還有丟入火鍋內煮熟來吃,也很好吃喔!

DSC00083.JPG

不知道為什麼有兩盤生魚片,回來後我查了一下當初預定的菜單內容,並沒有這一道,

反而是少了一道有鮭魚卵的料理,我猜想可能是缺貨所以用這個取代吧!

DSC00086.JPG

生魚片前是冷盤以及醬菜,冷盤內是一塊胡麻豆腐,上面放有蟹肉棒。

DSC00085.JPG

用紙包起來的是燒 鮎魚肉,用了味增一起悶烤,非常入味的魚肉。

DSC00084.JPG

烤魚的前面是生菜,有小黃瓜以及山藥,份量有點少,出遊在外很少吃蔬菜,所以我希望能多一點蔬菜啊!
DSC00088.JPG

再來就是茶以及沙拉還有一顆蛋,帶領我們入座的人員有介紹,可以將煮熟的白金豚沾了蛋液後再吃,會有更滑順的口感

不過我個人是把蛋放進火鍋煮熟吃了哈哈!

DSC00087.JPG

 

我們這次預定了晚餐時刻有兩小時的無限暢飲方案,酒類選擇有啤酒、葡萄酒、燒酢等三種酒類,

無酒精飲品也有四五種選項,包括可樂、雪碧、等,

其他三位男士選了加溫後的燒酢,服務人員送來的是一個小酒瓶及小杯子,那個酒瓶看來小小,容量可不小呢!

本以為可以喝個四五瓶的眾人,點了第二瓶還差點喝不完~~

DSC00089.JPG

至於我則都點了無酒精飲料來飲用,玻璃瓶內裝的是麒麟出產的檸檬汽水,味道就是雪碧拉~~

S__8683553.jpg

最後送上了白飯、湯以及甜品,吃到這裡大家都已經相當飽足了(除了我以外XD

DSC00090.JPG

DSC00091.JPG

用餐完畢回到房間後,如預期般的,床鋪已經鋪好啦!!!

有過多次日本溫泉旅館住宿經驗的我知道,通常在晚餐時間,

房客會前往餐廳用餐,這時候旅館的工作人員就會進入房內協助鋪床。

DSC00092.JPG

吃飽飯後我們又繼續去泡湯,我這次改去桂之湯,不過另外三位男士則去泡了當時是混浴時段的白猿之湯。

白猿之湯深度達125公分,所以泡湯時只能站著泡,坐下來可是會滅頂的,

至於混浴時間,到底有沒有女性去泡湯呢?據陳先生說法是,有的!!!

不過都是年紀較大的阿姨、奶奶們,或是跟著爸爸去的小女孩~~

我想日本人就算混浴泡湯算是常見的情況,但真正妙齡女子會去泡的還是少數吧!

 

泡完湯後就是宵夜時間,在溫泉旅館我一定必吃宵夜,因為挑食的我很難在會席料理吃飽阿!

這次買的是九州博多知名拉麵店大砲所推出的碗裝泡麵,味道非常的好,不愧是名店的泡麵啊!

這一晚就在美味的泡麵下畫下句點啦~~

S__8683552.jpg

 

隔天起了大早,當然還是要再泡一次湯啦!!

原本預定計畫是要趕在白猿之湯女性專用時段6:00~7:00去泡,但我實在爬不起來,起床已經是七點左右,

最後只能去泡銀之湯了,前面已經提到銀之湯有分男女專用時間,早上6:00~12:00是女性時間。

入口只有一個門,依照男女時段會在門外掛不同顏色的門簾,此時段是女生專用,外面就是掛紅色門簾。

IMG_1111.JPG

旁邊的白糸之湯,此時是男生專用時間,因此掛的是藍色門簾。

IMG_1112.JPG

銀之湯部分時段會是貸切風呂,也就是包場湯屋的模式,因此空間比較小,洗臉台只有一個,放衣物的櫃子也才五格,

適合情侶、朋友或是一家人來包場,如果是開放大眾池的話,能進入的人很有限啊!

IMG_1106.JPG

浴池也小小的,大概三四個人下去就有點擁擠了~~

現在是早上了,昨晚在桂之湯沒辦法看的溪邊美景,今天獲得滿足了~~

我一邊泡著溫泉,一邊欣賞外面的銀白色世界,偶爾還會開個窗透氣一下,一大早都沒有人,包場的感覺真好!

IMG_1107.JPG

IMG_1108.JPG

泡完湯後回到房間休息一下,昨天到達時間天色已暗,所以都沒有開窗看看窗外模樣,

在吃早餐前有點時間,我好奇的打開窗戶往外望去,超美的阿這個!!!!!!!!!!!!!!!

DSC00108.JPG

今天的天氣很好,晴朗明亮的天空下, 豊沢川兩旁的雪地閃閃發亮的,一改昨天看到的雪景都帶著陰鬱蒼涼的感覺!

DSC00110.JPG

將身子探出窗外,還可以看到跨越 豊沢川的紅色橋身,為雪白世界帶來亮麗的色彩,

能有幸看到如此美景真是太幸福了!

DSC00109.JPG

 

欣賞完美景,其他男士們也泡湯回來了,四人就一起出發去吃早餐囉~~

吃早餐的地方和昨天晚餐是同一地點,一樣在入座前桌上已經擺好料理,

每個都是一個餐盒、一個燒烤的銅盤(?

餐盒是兩層喔,打開後裡面有一盤一盤的菜色,包括沙拉、醃漬物以及烤魚,

DSC00097.JPG

DSC00098.JPG

這就是一人一份的燒烤銅盤,打開蓋子後發現裡面是培根跟荷包蛋,

這要一段時間的悶烤才能享用,怕生蛋的我是等到全熟了才開動。

DSC00101.JPG

DSC00103.JPG

每兩人一鍋湯,這味增湯好喝極了!!!!!!!

清甜的口感,鹹淡適中,超美味的,讓人一碗接一碗,最後這鍋湯我們喝到見底阿!

DSC00099.JPG

DSC00100.JPG

還有一鍋飯忘了拍照XD  四人一鍋,搭配餐盒中的料理以及銅盤上的培根跟荷包蛋,

分量看來不多,不過其實吃得很飽足喔!

 

享用完早餐後,我跟陳先生先回房間整理好行囊,距離免費接送車班還有半小時左右,便決定到戶外走走,

一走出旅館大門,就看到蔚藍晴空,心情真舒暢啊!

DSC00113.JPG

昨晚來的時候,沒有時間好好欣賞一下旅館外觀,今天才有機會看看這三層樓的古老日式建築,

據官網上說藤三旅館自1786就開始營業了,這棟旅館會是當時就留存至今嗎?

看起來不像兩百多年的建築啊!

DSC00115.JPG

沿著昨天下來的小坡道往上走,我想走去旅館的湯治部

在樂天訂房的時候,發現藤三旅館有非常非常便宜的房型,仔細研究後才知道,原來那是位於湯治部的房間。

湯治部的費用幾乎是旅館部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如此便宜的房價當然是有原因的,

首先是,湯治部有很多方案都是不含餐的,所以那裏有自炊部的設施,簡單說就是廚房設備,可以自己煮來吃,

當然也可以加價選擇含有早餐或早晚餐的方案啦~~~

另湯治部的房間比較簡陋,不像旅館部的房間裝潢精美,但看了官網上湯治部的房間,我倒是覺得還不賴耶~

有三種房型:

1522390045065.jpg

不過房內完全不付任何用品,包括浴衣、毛巾、棉被、枕頭等,全部都要再另外付費租用,

基本上這些我都還能接受,那為什麼一向節省的我沒有選擇湯治部呢?

因為湯治部沒有冷暖氣啊!!!!!!!!!!我根本無法在天寒地凍的冬天東北,去住在沒有暖氣的房間!!!!!

於是我二話不說就訂了旅館部的房間了!!

PS.後來查一下才知道,還是有暖氣,只是要付費使用啦~~

小坡道行至一半,就會看到岔路,路牌上寫著湯治部的方向。

DSC00118.JPG

繼續前行,已經可以在樹林縫隙中看到湯治部的建築外觀了~~

看起來是蠻新穎的。

DSC00119.JPG

和旅館不一樣,進入湯治部後,一樣沒有櫃檯,只有一個工作人員的小房間~

DSC00124.JPG

越過工作人員小房間,往左右的走廊望去,確實是比較簡陋阿~~

旅館部的走廊上都鋪了紅地毯,牆壁上也貼有壁紙,

而湯治部這裡是貼有木頭紋路的地板,牆壁則是簡單油漆粉刷而已,

DSC00120.JPG

DSC00122.JPG

因為什麼東西都沒有付、要另外自費加購,所以湯治部這裡有賣店。

販賣吃的、喝的、菸酒等各式各樣商品,和我小時候到處可見、現在已經幾乎在台灣絕跡的雜貨店好像啊!

DSC00123.JPG

老闆是一位年紀非~~~~~~~~~~~~~常大的婆婆,在婆婆跟我介紹在地土產時,陳先生拍下了店內的模樣,

是不是就是大家熟悉的雜貨店??

DSC00125.JPG

DSC00126.JPG

婆婆年紀真的很大了,行動都很不方便,走路非常緩慢,但他非常的熱情,一直一直不斷的跟我講話,

雖然我蠻多都聽不太懂,因為他的語速很快....

最後還跟婆婆要求合照,婆婆害羞說:我這麼老的婆婆了,拍照不好看啦~~

但還是微笑的和我合影了~~~離開前婆婆一直反覆地說,下次要再來喔!希望還能在見面喔!

雖然知道機會很渺茫,但我還是微笑地回復他,一定一定!!婆婆阿,要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喔!

DSC00127.JPG

DSC00128.JPG

因為在湯治部的販賣部耽誤太久,一離開湯治部我們開始拔腿狂奔返回旅館部,

回到旅館部大門時,已經有非常非常多的房客在那邊等待離開了!!!

我趕緊入內付了兩間房間的費用後,就拿起行李、跟著大夥一起坐上旅館接駁車了!!

離開時透過車窗往外看,果不其然,旅館的工作人員還站在門口,揮舞著雙手和我們道別呢!

DSC06674.JPG

我們從旅館搭小廂型車回到大馬路上,接著轉搭小巴士要返回新花卷車站,

昨天來時搭的巴士看來是這裡旅館聯合,和在地公司合作的接送巴士,

但今天搭的這台有點破舊的藍色小巴士,上面印有藤三旅館的字樣,應該是藤三旅館自己的接送車輛喔~~~

其實在官網上有寫道,如果超過五個人以上的團體房客,可以聯絡旅館,會在約定好的時間派接駁車去車站迎接,

我想接駁車就是這台藍色小巴士吧!

DSC00129.JPG

小巴士座位不多,房客很多XD

坐上有點擁擠的小巴士後,我們便前往新花卷車站,結束了這一次的藤三旅館住宿體驗啦~~

最後來分享一下旅館資訊:

岩手 花巻温泉郷 鉛温泉 藤三旅館   

025-0252 岩手県 花巻市鉛中平75-1       

TEL:0198-25-2311

官網:https://www.namari-onsen.co.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