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四)蘇黎世Zurich---伯恩Bern---巴塞爾Basel---蘇黎世Zurich

前情提要,我們早上前往瑞士首都伯恩古城半日遊,

中午搭乘列車來到了瑞士第三大城---巴塞爾Basel

這個城市坐落於瑞士西班的三國交角,西北臨法國的阿爾薩斯,東北與德國接壤,

萊茵河將巴塞爾一分為二,西岸面積較大,稱為大巴塞爾區,東面面積較小,是小巴塞爾區。

城市境內有將近40座博物館和各種文化設施,因此被譽為瑞士的文化首都。

下面是自製景點地圖~

巴塞爾.jpg

可以看到景點並不多,巴塞爾景點大多是博物館、美術館等,但我們安排的時間不多,

所以選擇只去最知名的美術館,再加上一些地標景點,很快速簡單的遊覽這座城市。

接下來請欣賞我們的遊玩過程拉~~

 

大約下午一點半,我們抵達了巴塞爾車站,跟早上的伯恩車站一樣,都是摩登現代的建築。

IMG_0759.JPG

IMG_0760.JPG

從車站出發,大約一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們來到了巴塞爾美術館Kunstmuseum Basel

他是瑞士最大的美術館之一,列為具有重大意義國家遺產名單中,也是瑞士最早的公立博物館之一。

收藏品橫跨15世紀到現代,豐富的館藏有著許多知名畫家作品。

2013年,倫敦時報還將巴塞爾美術館評為全球最佳博物館的第五名,來到巴塞爾千萬不能錯過這個美術館啊!

美術館的外觀同時具有現代與古典元素,上半部方方正正、十分現代化,下方則是古典的圓拱門設計,新舊融合的設計十分有藝術氣味耶!

IMG_0763.JPG

IMG_0780.JPG

走進圓拱門,首先會看到寬闊的中庭,這裡有知名雕塑家羅丹的作品---加萊的市民,

可千萬不要徑直往前走、忽略了這知名的藝術品啊!

IMG_0765.JPG

IMG_0766.JPG

進入後,我們先來到售票處,要利用我們的瑞士pass來換免費門票,

但這裡出現小插曲,因為我們的瑞士pass是電子版,並沒有紙本,

售票處小姐很堅持要我們出示購買紙本時會有的證明,他說雖然我們的pass確實免費,但她依規定需要看到某項紙本證明,

然後一直跟我們解釋,但無奈我英文不佳,加上出現問題我會很緊張,整個溝通過程更加困難,

我努力找出咖咖幫我們訂購pass後,瑞士國鐵寄來的購買證明,小姐看完後,還是堅持要某項證明(原諒我英文不好,真的不懂他要甚麼?)

最後是我們不斷出示手機中的PASS QR CODE畫面,以及mail裡瑞士國鐵寄來的購買證明,表現出不放棄的態度,

覺得溝通很困難的小姐,終於放棄要我們出示的證明,嘴裡唸著我給你們票券,但這不合規定之類巴拉巴拉的小碎念了一下,

雖然當下有點傻眼,覺得是美術館自己不懂得與時俱進,現在購買pass幾乎都是電子化了,

他們還在堅持當初購買紙本的證明.....不過拿到票,我也不計較那麼多了,就開心看藝術品去~

美術館內有好多個展示廳,畫作也不少,逛起來也是花了不少時間,

我想著美術館大概都不能拍照,於是收起手機專心看畫,直到後來看到好多外國人拿著手機狂拍,現場工作人員也沒有制止,

就拿起手機拍了一張我覺得喜歡的畫作囉~~

IMG_0767.JPG

本來是很優雅地欣賞著古典畫作,慢慢的越接近現代作品,我跟陳先生開始進入滿頭問號的狀況,

現代藝術區的展品種類很多,不再只是畫作,還有雕塑、裝置藝術、甚至是影音作品,

其中大部分真的是讓人搞不懂阿搞不懂,就像下面幾個作品-----

全黑的畫??????????????

IMG_5349.JPG

堆疊起來的衣服?????

IMG_5351.JPG

靠牆的一整排棍子?????????

IMG_5352.JPG

立起來的長方體鐵板?????????

IMG_5353.JPG

其中有一個白色方形石膏作品,就很簡單的用石膏製作出一個長方體,然後其中一面挖了個小洞,

而這個藝術品讓我現場出醜,因為當我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忍不住噗哧的一聲,此時館內的巡場工作人員就站在我附近,

我完全不敢看向那位館員,心想他一定覺得我超級沒禮貌...當下只想趕快逃離,事後覺得太可惜,怎麼沒拍下這個作品呢XD

館內還有一個電視,不斷重複播放一個影片,首先出現的是一個大腿----人的大腿,然後有一隻手一直不停地拍打大腿,

我看著那個影片感到莫名其妙,拿起旁邊的耳機戴上一聽,我更莫名了....耳機傳來的,沒錯,就是拍大腿的聲音.....

啪!啪!啪!啪!啪!啪!不斷重複...............

IMG_0773.JPG

很幸運的,我們來到巴賽爾美術館時,正好有特展,沒錯!利用瑞士pass連特展也可以看!

是舉世聞名的畢卡索以及也是相當知名的西班牙藝術家艾爾˙葛雷柯的畫作展。

IMG_0771.JPG

裡面也可以拍照,就意思意思拍了張兩位畫家各一張作品,我想應該很容易辨識哪一張是畢卡索,哪一張是艾爾˙葛雷柯吧!

IMG_0769.JPG

離開美術館,我們馬不停蹄趕到下一個景點--巴塞爾主教座堂Basler Münster

興建於1019年至1500年,羅曼式和哥德式風格,以紅色砂岩建築,有著繽紛色彩屋頂,還有兩座塔。被列入瑞士國家遺產名單中。

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人文主義思想家和神學家--伊拉斯​​​​​莫葬於此。

乍看到教堂時,就覺得巴塞爾主教座堂外觀與眾不同,和一般看到通常是灰白色調的教堂不一樣,

紅砂岩建成的教堂以磚紅色為主色調,加上繽紛的馬賽克屋頂,特別的外貌讓人感到驚豔。

IMG_0783.JPG

IMG_0784.JPG

IMG_0787.JPG

IMG_0791.JPG

內部則較一般參觀過的教堂差不多,是屬於裝飾較少、風格樸實但莊嚴的內部,

IMG_0792.JPG

走到教堂最深處,我和陳先生發現了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主祭壇呢????

我們後來參觀瑞士很多教堂,都是沒有主祭壇的,有些甚至連十字架都沒有!

回來後查了資料,發現瑞士這裡屬於宗教改革的重要地點,

知名的改革家喀爾文就曾在巴塞爾居住,後來又到日內瓦長期活動,

他推動的宗教改革活動中,就有偶像破壞的活動,會拆除教堂內的雕像、宗教繪畫等物品。

IMG_0802.JPG

從教堂深處往外望去,可以看到靠近入口處的巨大管風琴~

IMG_0801.JPG

教堂內有一個圓柱正在維修,旁邊還有關於這個柱子的相關資訊,

看到上方白色石膏修補處,想著完工的話應該又是華美的雕刻裝飾吧!

IMG_0805.JPG

IMG_0806.JPG

本該是主祭壇的後方還有空間,那裏有一個小門通往一個地下展場,裡面看起來是考古遺跡的模樣,

有很多古老的石材或地基模樣,我想這裡教堂應該曾經歷過大整修,而這裡就是保留下來、最古老原始的部分。

IMG_0794.JPG

IMG_0795.JPG

IMG_0796.JPG

IMG_0797.JPG

就這樣,我繞了整個教堂一圈,每一個角落都走遍,連地下室都去了,但我心心念念要找的目標都沒看到啊?

在查找資料時,我發現這裡是人文學者伊拉斯莫的葬身之地,因為我在念書時曾學過有關於此位學者的相關內容,

對於能到他的永眠之地朝聖感到興奮無比,結果我繞了一圈,看到很多宗教人士的棺木,偏偏就是沒看到他的,

陳先生也和我一同尋找,一樣搜尋未果,實在不想放棄的我,手機上找到伊拉斯莫的照片,央求陳先生去問人,

在入口處有一個服務台兼教堂相關物品販售處,那裏有一位老先生,陳先生拿著我的手機過去詢問,

一看到照片他立刻知道我們在尋找什麼,非常熱情的指示我們位置,一邊用緩慢的英文告訴我們位置,

一邊用手指著目標方向,那是教堂左邊、幾乎快到教堂底部的一個柱子,

最後還對我們說,如果還是找不到,可以回頭看他、向他揮揮手,他會立刻衝來告訴我們位置,

如此熱情的態度,讓當時的我真的好感動啊!!!!!我們按照他的指示向前,找到那根柱子,繞到後方就發現我的目標了!!

期間我有回頭看,發現老先生一直盯著我們,注意我們到底找到沒有,實在揪感心!!!!!

IMG_0814.JPG

而我心心念念、找了整間教堂的目標就在柱子後,一個石碑????

我一直在找教堂靠牆壁處的各個墓棺,結果伊拉斯莫的墳墓是這個石碑???可能是埋葬在教堂內,但去不了所以就立個石碑讓遊客可以合影?

IMG_0812.JPG

旁邊立著寫著相關資訊的牌子~~

IMG_0813.JPG

完成了心願,我心滿意足的離開了教堂,離去前我向老先生大聲說了再見、並附上大大微笑,感謝他的協助

(可以看上面的景點地圖)雖然教堂附近就有我們要參觀兩個景點-市政廳、市集廣場,但今天最後的三國地標要在那裏搭公車,

整個一條線很順,所以我們決定先去較遠的斯巴倫門,因為有點距離所以要搭公車。

前往搭公車的路上,我們看到有兩位女子穿著泳裝坐在噴泉裡玩水,我們驚訝之餘,也不禁覺得好笑,

該罵他們沒有公德心,還是稱讚他們善用公共設施呢??

IMG_0819.JPG

下了公車,我們馬上就能看到路的遠處那聳立的城門---斯巴倫門Spalentor

這是巴賽爾古代城牆的一個城門,目前保存下來的三個城門之一。

它被認為是瑞士最美的門之一,目前被列為瑞士國家遺產。

我們慢慢走近城門,看著這樸實的城門,我不禁納悶:瑞士最美的門??

IMG_0821.JPG

走到城門下,仰頭看向上方,木頭柵門下方尖尖的部分,顯示出當初城門森嚴的守備。

IMG_0823.JPG

走到另一邊,這時我終於能感受瑞士最美城門之美。

面光的城門,頂部的尖塔馬賽克裝飾清晰可見,加上完整露出來的兩旁雙塔,以及圓拱門上的鐵製裝飾,

整個城門變得華美多了,跟剛剛簡樸的那一邊有很大的不同。

IMG_0829.JPG

拍了照,很快地結束斯巴倫門這個景點行程,雖然剛剛我們是坐公車過來,

但回程接我們打算步行返回,順便欣賞巴賽爾城市風光,

一路上大多是下坡,非常容易行走,邊走邊欣賞兩旁的歐式建築,十分愜意輕鬆。

IMG_0836.JPG

悠閒地漫步大約十分鐘,我們來到了市集廣場Marktplate,周一到周六會在這裡舉辦市集,有許多露天攤販會於此販售,

我們抵達是下午時分,廣場上只有遊客,沒有攤販。

而另一個景點市政廳,就在廣場旁。

和剛去過的巴塞爾主座教堂一樣,都是紅色砂岩建築而成,1290年開始,就一直是巴賽爾的政治中心,

但1356年毀於地震,當時所有紀錄和文件都因此遺失。

重建後,1608年到1609年,漢斯博克創作了中庭側面牆上的兩幅繪畫--《約沙法告誡法官》、《希律王》,還有右邊樓梯的《最後的審判》。

1611年,他又在外面畫了勝利女神像,有棕櫚枝和兒童的盛會。至於塔樓上的繪畫則是由威廉˙巴爾梅爾於1901年創作。

中庭可以自由進入參觀,但若要進入內部,則需要預約。

IMG_0838.JPG

紅通通的建築本身相當有特色~~

IMG_0840.JPG

進入中庭後,我依照著事前查的資料,想找出那幾幅畫作,不過我的藝術鑑賞力實在不行,

根本辨識不出哪一幅是《約沙法告誡法官》,哪一幅是《希律王》,只好拍下庭院的牆面,等待厲害的人指認了!

IMG_0843.JPG

IMG_0848.JPG

至於樓梯處的《最後的審判》,我猜想就是陳先生走上去的那個樓梯二樓牆面的繪畫吧?

不過樓梯上方很窄,不容易拍攝到整個牆面,陳先生則是拍了廊道底部的那幅似乎在維修的畫作。

IMG_0844.JPG

IMG_0845.JPG

很快地結束市政廳行程後,我們回到市集廣場,要到前方搭乘路面電車拉~~

IMG_0849.JPG

搭車處滿滿的遊客,我們還遇到了一群國中或高中生的學生團體,我實在不會辨認外國學生的年紀,

有幾次和咖咖出門遇到學生團體,我每次判斷年紀都會被咖咖無情反駁,因為我總是會判斷成較大的年紀,

最誇張的一次我覺得可能是國三或高一的年紀,咖咖毫不客氣的說,肯定是小學生!只能說外國小孩真的長得很成熟阿......

等了一陣子,我們要搭乘的8號電車緩緩駛入,這電車我只拍到外觀,內部的話,因為滿滿的乘客,我站在擁擠的人群中實在無法拍照啊!

IMG_0852.JPG

下了公車,距離最後一個景點還要再走將近20分鐘,炎炎夏日、一路上幾乎無遮蔽處或樹蔭,走起來真是辛苦,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走一小段路後我們來到了萊茵河畔,這從國高中學外國地理後,就如雷貫耳、耳熟能詳的萊茵河啊!!!

全長1232公里,發源至瑞士阿爾卑斯山,流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法國,最後在荷蘭出海,是歐洲最長的河流之一,

歷史上,和多瑙河共同構成羅馬帝國的北界,主要用為貿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流域之一。

雖然看到得當下,覺得這河流景致很一般XDDD但想到他是萊茵河,還是興奮了一下!

IMG_0854.JPG

接著我們就順著萊茵河畔一路往北走,走到後半段,出現了一艘艘郵輪,這些郵輪規模不小,甚至有為數不少的房間,

在我印象中,這種度假的郵輪一般在海上行駛,但因為萊茵河太長了,搭乘郵輪在上面航行,應該也可以行駛個好幾天,

所以德法瑞士等附近國家的人民,郵輪度假不一定要選擇海上,也可選擇在萊茵河上的郵輪。

一直居住土地狹窄的臺灣,對我們來說這河流上的郵輪度假之旅,實在是奇特的事情。

IMG_0857.JPG

IMG_0860.JPG

IMG_0861.JPG

快接近目的地時,看到了三個國家的國旗,分別是瑞士、德國及法國,以及歐盟旗子,

這和我們等一會要看的景點有很大的關係啊!

IMG_0863.JPG

將將!我們的目標到啦!三國邊界Dreiländereck

因為巴塞爾與法國、德國為臨,真正的三國邊境在萊茵河上,為了遊客(?,所以在附近設置了有三面旗的高聳建築,代表三國邊境。

第一眼覺得好像是火箭或是飛機頭之類的東西,不過不管像甚麼,這建築看起來很氣派,拍起照來也很好看,不愧我辛苦走了二十分鐘來到這裡。

IMG_0875.JPG

IMG_0879.JPG

在這裡還有一個類似相框的裝置,紅色框框上方寫著GRAND TOUR of Switzerland

咖咖說在瑞士各地,最著名的風景名勝都會有這個裝置,從紅框框望出去的會是這個景點的最棒景緻~~

還會有一些人特地到處去蒐集這個紅框框景點喔!

IMG_0866.JPG

至此,我們吧塞爾的景點都已參觀完畢,要準備返回蘇黎世拉~~~

首先要去搭公車回到巴塞爾車站,回程的公車搭乘處跟來的時候不一樣,有頗大的公車站,可以躲太陽、坐著休息。

IMG_0884.JPG

回程公車比較空,有位置坐的我還有餘裕欣賞窗外風景,以及拍拍照。

再次經過萊伊河,寬闊的河面、搭配後方點點白雲點綴的藍天,真是好風情。

IMG_0890.JPG

回頭看一眼坐在旁邊位置的陳先生,整個背都濕了,每次旅遊他都要背著大包包,裡面滿滿旅遊中會用到的各項物品,

今天天氣炎熱,背著背包一整天,我想他的背應該沒有乾過吧!辛苦他了!

IMG_0892.JPG

回到家以後,梳洗完畢的我們,就有咖咖準備好的美味晚餐等著我們,為我們洗刷一整天的疲憊~~

IMG_0899.JPG

那麼,今天的雙城之旅就到此結束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