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四)蘇黎世Zurich---伯恩Bern---巴塞爾Basel---蘇黎世Zurich

今天是使用瑞士pass的第二天!!!!

一樣超級好天氣,但昨天已經欣賞的自然風光--皮拉圖斯峰,今天就來點城市風情吧!

今天要前往的城市一共有兩個,首先前往伯恩!!!!

他是瑞士的首都,也是第四大城,更重要的,伯恩古城區是世界文化遺產喔!!

受友人影響,我現在也變成小小世界文化遺產控,對於今天又能為自己造訪過的世遺名單多增加一個地點,

就讓人雀躍無比啊~~

伯恩距離蘇黎世很近,約一小時的車程即可抵達。和昨天一樣,我們先來到蘇黎世中央車站,再搭乘火車前往伯恩。

IMG_0565.JPG

很快的一小時後,早上八點多我們就抵達伯恩,

車站建築外觀相當現代化,整棟玻璃外牆既摩登又氣派,不愧為首都車站啊!

IMG_0568.JPG

開始伯恩之旅前,先來放張地圖吧!

首先看到藍框框,那些都是噴泉,其實瑞士的城市到處都有噴泉,

但沒有一個城市像伯恩這麼多、這麼密集,原來過去沒有現代化的自來水系統,所以設置了上百座噴泉,提供市民取水使用

至於紅框框則是各個重要景點囉~~從地圖中可看出景點相當集中,距離也不遠,看來天上午會是個輕鬆遊的旅程喔!

伯恩市區.jpg

 

走出車站幾百公尺,我們就看到第一個噴泉--吹風笛者噴泉,就如同他的名字一般,噴泉中聳立的圓柱最上方是一個吹風笛的男子雕像,

這是來自於一個可怕的童話故事"花衣魔笛手",一個城鎮出現嚴重鼠患,吹笛人來到鎮上說自己能解決鼠患,鎮民承諾會給予豐厚報酬,

於是吹笛人便開始吹奏樂曲、一邊往河邊走,而那些老鼠竟都跟著他前往河邊,最後全部跳河淹死。

事成後當地民眾毀約,不肯給報酬,吹笛人便在一個晚上,吹起笛子,整個城鎮的孩童都跟著他離開了,除了一個跛腳的孩子。

不考慮這可怕的故事,仔細欣賞會發現,伯恩的噴泉和其他地區相比,雕像色彩較為繽紛、精緻,難怪會成為當地的觀光景點。

IMG_0571.JPG

我們抵達伯恩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多,其實不算非常早,但伯恩市區內到處是上下貨的貨車,

還有大型垃圾桶在外,等著垃圾車來收,讓我困惑自己是不是來的太早了?

跟昨天皮拉圖斯峰八點半上山纜車的排隊人潮相比,這都市的作息時間也太晚了吧?

IMG_0572.JPG

IMG_0573.JPG

眾多景點遍布的主要街道,兩旁都是商店,還有舒適騎樓可以悠閒散步,

下面照片中的GLOBUS是瑞士的一間連鎖百貨公司,請特別記住他,因為裡面通常會有免費廁所XDDDD

IMG_0574.JPG

伯恩市區景點間真的很近,沒幾步我就到了下一個景點--監獄塔Zytglogge

這座塔最早見於1256年,伯恩第二次擴張時,建的第二道城牆的警衛塔。1345年,伯恩第三次擴張,監獄塔成為第二道防線。

監獄塔是空心的正方形塔樓,1405年火災後,遷移至現址。1641年到1897年間當囚禁犯人的監獄,目前則是一個會議舉辦地點。

第一眼看到監獄塔時,心中只覺得下方的那些貨車太礙眼了吧?

就如我所說,我們來得太早,所以很多商家都有貨車在卸貨,就變成這個處處是貨車的景象。

IMG_0575.JPG

監獄塔旁的廣場是熊廣場,我們抵達的時候,廣場兩邊已經有許多攤販開始擺攤,看到這些在地的市集我總是興致勃勃,

這些市集都是貼近當地人民生活的好管道阿~~而且市集通常也比較便宜,可以淘到不少寶貝呢!

不過此時還早,很多攤販還正準備中,我看還是先繼續走景點,等等再來看吧!

IMG_0582.JPG

再往南邊走一小小段路,看到一棟華麗又氣派的建築物,它是聯邦大廈Bundeshaus

它是瑞士聯邦議會的所在地喔!不過要入內參觀必須申請導覽,雖然是免費的,但考慮到語言不通,我就放棄申請了!

若是在一年只有三次的開放時間來造訪,則不須申請、僅出示身分證件就可入內囉~~

我造訪的2022年是6/25、8/1或10/29這三天,不知道其他年份的日子是哪一天呢?到

無法入內參觀的我們,就在外面看看這豪華的建築物吧!

IMG_0578.JPG

再次走回監獄塔,直接穿越下方通道來到對面,這裡的景致美多了!

少了礙眼的貨車,多了湛藍的天空,賞心悅目的許多,只要忽視那一根根的黑色電線即可。

網路查資料的時候,是可以免費登塔的,但當天到達時候,發現入口被封起來了,看來此趟無緣上塔了哭哭~

IMG_0584.JPG

離開監獄塔繼續前行,接著是一連三個噴泉,首先到達距離超近、非常近、無敵近的安娜賽樂噴泉

從下圖就可以看出距離有多近了吧XD根本就在監獄塔前方阿~~

這座噴泉中心圓柱的上方是一位身穿紅藍服飾的女性雕像,他是安娜賽樂,為了伯恩的醫療有著極大貢獻的偉大女性。

在他死後,依照他的遺囑,將他所有的財產捐出,成立了伯恩的第一間醫院。

如此善良的女性,真的值得為他立一座雕像以茲紀念。

IMG_0586.JPG

往前再走一小段,看到的是射手噴泉

帶著長槍的射手是守護伯恩的勇者,射手腳邊還有拿著長槍的小熊,實在是太可愛啦!

 

IMG_0593.JPG

IMG_0595.JPG

繼續向前,下一個是相當可怕食童噴泉

這是伯恩現存最古老的噴泉之一,噴泉中的圓柱上,有一個面目猙獰的男子正大口吃下右手的孩童,

而他左手、背著的籃子內,都還有著等一會要吃的孩童,到底為什麼要做這麼可怕的雕像呢?坊間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是緣於希臘神話的眾神之王克羅諾斯,因為一個自己會被孩子推翻王位的預言,

於是他將每個剛出生的孩子吞下肚,最後只有宙斯逃過一劫。

第二種則是認為這食童者是中世紀實際練伯恩的伯克托爾德公爵的親哥哥,他因為忌妒厲害的弟弟,最後竟然發瘋的跑到鎮上抓小孩吃。

第三種說法最讓人悲傷,認為這噴泉是為了警告當時住在伯恩的猶太人們,因為食童者頭上的帽子,

和中世紀猶太人被迫穿戴的猶太帽相當相似。

對於這座雕像的來由眾說紛紜,但我確信,這座雕像小孩看了晚上肯定做惡夢!!!

IMG_0599.JPG

IMG_0600.JPG

看了會讓人做惡夢的食童者噴泉後,我們繼續前行,很快地來到了下一個景點--時鐘塔Zytglogge

這是一座中世紀塔樓,建於13世紀初,已存在了八百年的時鐘塔,曾經用作伯恩城門守衛塔、監獄、鐘樓等多種用途。

經歷了多次的整修,鐘塔和塔上方15世紀的天文鐘,是伯恩最知名的象徵,目前被列為瑞士國家財產。

看到時鐘塔的第一眼,只覺得雜亂異常,畢竟周遭的電線、前方的修建圍籬,看起來真的不太美觀。

IMG_0602.JPG

走到另一面,總算挽回這伯恩標誌在我心中的形象,

綠色的尖塔、古老的天文鐘、高聳的塔身,看起來確實相當特別,但美麗時在說不上,只能說這中世紀的塔樓都蠻質樸的。

但這時鐘塔還有一個值得期待的看點,那就是天文鐘每小時的56分會啟動機關,會有小小的表演喔!!

其時間最長,所以我們決定繼續前行,晚一點在回來看這時鐘塔表演。回來看這時鐘塔表演。

IMG_0605.JPG

前方的伯恩主要街道上還是空蕩蕩、沒什麼人,讓我能拍到這樣空曠的街景~~

IMG_0606.JPG

在抵達下一個景點之前,我看到了這座噴泉,雖然在我搜尋噴泉景點時沒看到它,

但因為握著旗幟和盾牌的熊熊太可愛,所以拍了照片,回來查了才知道它是Zähringen

這是為了紀念建立伯恩的Zähringen家族。

看到現在大家應該都有發現伯恩市區內的熊熊裝飾也太多了吧?其實,伯恩的城市名稱就是熊喔!

當初建立伯恩的札林根公爵Zähringen在此處狩獵時,第一個抓到的獵物就是熊,因此就以熊來命名城市。

而熊也變成了伯恩的標誌物,所以在這裡處處都能看到熊是很合理的啊!

IMG_0608.JPG

可愛又威武的熊熊雕像的斜前方,就是下一個景點--愛因斯坦故居Einsteinhaus Bern

是的,就是那舉世聞名、發明相對論的那位愛因斯坦,他曾經在伯恩居住了七年之久,

當時他一邊工作一邊研究,發表了數量驚人的學術論文,包括最經典的狹義相對論和著名的質能相等公式。

眼前的建築是他當時在伯恩居住的房子,裡面幾乎維持著當時他居住的格局,目前館內展示著愛因斯坦的照片、資料等。

IMG_0610.JPG

仔細看二樓的窗戶後方,還有著愛因斯坦的照片喔!

IMG_0611.JPG

IMG_0612.JPG

IMG_0615.JPG

進去要門票,文科的我和陳先生,思考了一秒後,決定放棄進入參觀,果斷前往下一個景點。

往南邊向阿勒河走一小段路,我們來到了伯爾尼大教堂Berner Münster

建於1421年,直到1893年才完成,這是一座哥德式大教堂,但後期是巴洛克建築樣式。

是瑞士最高的教堂,那全瑞士第一高的100公尺尖塔有開放,只需五瑞朗,你就可攀爬344層階梯通往上方觀景台。

當我們抵達的時候才九點多,距離教堂開放的十點還有點時間,我便打算效仿廣上上的一些遊客,坐在一旁等開門,

陳先生想上廁所,便離開去周遭附近找廁所。

IMG_0625.JPG

幸運的,就在大教堂的側邊找到了公廁,這個公廁讓我跟陳先生有點驚嚇,因為裡頭設置了丟棄針頭的小垃圾桶,

針頭????應該就是我們猜想的注射毒品或是其他違法藥劑的針筒吧?

這算是允許在公廁內自行注射的意思??和陳先生討論了一下,我想既然無法遏阻那些人在公廁使用針筒,

若沒有設置丟棄針頭的桶子,他們隨意亂丟進一般垃圾桶或是丟在地上,反而會造成危險,因此乾脆設置專門的桶子讓他們丟吧!

IMG_0648.JPG

就在陳先生找廁所時,發現廁所後方有一個公園--Münsterplattform

未命名 - 1.jpg

看起來普通的一個公園,卻是我認為來伯恩不可錯過、必造訪景點,為什麼呢?

IMG_0627.JPG

IMG_0646.JPG

因為在這裡,可以看到如此的美景!!!!

走到公園面向阿勒河的圍牆處,向西可以看到Kirchenfeldbrücke鐵橋、奔流的阿勒河,

一整排的紅磚屋頂房舍以及茂密的綠樹、遠處的青山,本想今天的城市之旅大概就是欣賞教堂、鐘塔等建築,

沒想到也能看到如此綠意盎然的美景,實在太幸福拉~~

IMG_0629.JPG

IMG_0634.JPG

向東的景致略遜一點,不過茂密森林及青青河水,也是很迷人的。

IMG_0630.JPG

離開了意料之外的公園美景,我們再返回教堂,發現開放時間已到還是無法入內,只能放棄離開。

我們繼續沿著主要街道往前行,經過一個路口時,發現左方街道上有一棟較大型建築物,好奇的對照了一下google map,

原來這是伯恩市政廳啊!能在這麼古典美麗的建築物內工作,伯恩的政府工作人員也太幸福了!

IMG_0651.JPG

從市政廳走回主要街道,馬上就看到知名的噴泉--正義女神噴泉

就如同他的名字,噴泉中的圓柱上是正義女身的雕像,他蒙著雙眼、堵住雙耳,

一手拿著象徵宣判和死刑的利劍,一手拿著象徵公平正義的天平,

在他腳下是教皇、國王、權貴等人物,表現出他公平正義、剛正不阿、不畏權勢的精神。

IMG_0656.JPG

IMG_0658.JPG

走到主要街道的底端,再走過橫跨阿勒河的橋樑Nydegg Bridge,

IMG_0662.JPG

一路馬不停蹄的我們來到的是熊公園。顧名思義,就是有熊的公園XDDDDDDDDDD

熊都市的伯恩,當然要有本尊來坐鎮啊!這個熊公園相當開闊,足足有六百平方公尺,讓熊熊可以在寬闊的環境中遊走,

不過熊熊當然還是有圈養起來,跟人類分開,不太可能讓熊熊跟人們面對面接觸拉XD

IMG_0663.JPG

熱愛動物的我一馬當先衝到公園最外頭的一處圈養處,面積廣大的圓形的凹陷處,讓人們可以站在四周往下輕鬆欣賞熊的英姿。

不過我張望了許久,咦?熊熊呢???怎麼不見他的蹤影??

IMG_0665.JPG
旁邊一位婦人(好像是熊公園的導覽志工),熱心的指向前方的洞穴,用英文告訴我熊在那裏面。

IMG_0667.JPG

我用相機放大放大在放大,拉近一看,果然熊熊正趴睡在洞穴中,動也不動的,

站了許久,發現他似乎沒有清醒的趨勢,於是我就跑去人群聚集的另一處,也是有圈養熊隻的地方,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到熊。

IMG_0669.JPG

另一處比較像是個山坡,我們要站在鐵圍籬旁向山坡下望去,才能看到熊的蹤影。

圍籬上還有熊熊的圖片,是德文,看不懂,但猜想應該是熊熊的名字或是性別之類的。

IMG_0679.JPG

說實話,山坡下密密麻麻的樹叢,真的很難找到熊的蹤影,

每次都是在旁邊的人熱心的指引下,我才看到熊本尊。

這一隻熊也在睡覺,一樣利用相機拉近拉近再拉近,我看到了牠可愛的熊掌。

IMG_0678.JPG

就在我沉迷於可愛的熊熊腳掌,後面突然傳來呼喊聲,我趕緊回頭立刻衝向剛剛的圈養處,

果然熊熊大人出來啦!!!!!!撒花撒花撒花~~

熊熊從剛剛的洞穴走出來後,直接走回應該是晚上睡覺休息的家(下圖右邊的方形洞口內),一去不回頭,

他出現短短一兩分鐘後,就徹底消失人們眼前,但能看到熊熊走回家的這一段,也是讓我超滿足了!

IMG_0673.JPG

IMG_0674.JPG

熊公園就位於阿勒河畔,跟我們剛剛造訪?路過的伯恩大教堂遠遠相望,

伯恩大教堂不愧為瑞士第一高建築,鶴立雞群於伯恩古城中,那尖塔實在太顯眼了。

IMG_0683.JPG

沿著公園小徑欣賞河畔風光的我們,發現竟然有電梯可以往下抵達河邊,

如此便民又特別的設施,怎麼可以不搭一下呢?

IMG_0701.JPG

IMG_0702.JPG

蠻多遊客會使用電梯,所以我搭乘的時候不太好意思拍照,就默默地到了下方,出了電梯才回頭拍一下電梯門,

IMG_0684.JPG

來到下方,視野完全不同,往北邊望去,可以看到我們剛剛走過的Nydegg Bridge。

還可以透過橋下的圓拱型空洞看到後方的橋樑以及山坡上的房舍。

IMG_0686.JPG

心血來潮的我脫下鞋子,想要感受一下河水的溫度,

恩,是會凍僵的溫度...腳輕輕碰一下水後,我就果斷的不再碰水了。

IMG_0687.JPG

坐在河岸邊悠閒地吹著涼風,實在是太愜意了~~

正和陳先生一邊坐著聊天一邊賞景,右方突然有一隻野鴨跳上岸,就停在那邊盯著我們瞧,

IMG_0689.JPG

一會兒竟然搖搖擺擺地向我們走來,不過還是我們可以摸到牠的範圍外停了下來~~

我還以為遇上的神奇不怕人鴨子呢!不過能靠這麼近也是隻勇敢的鴨子拉~~

IMG_0696.JPG

雖然還想繼續坐在河岸邊放空發呆,但我們得趕回去時鐘塔看11:56的表演,

算一算時間差不多了,再不走就來不及啦~~只好依依不捨的搭電梯回到熊公園高處,準備循著原路走回。

沒想到在經過Nydegg Bridge時,看到了讓我們流連忘返、狂拍數十張照片的美景啊!!!

因為我們前往公園時走的​​​是靠南的那一邊,那邊看到的景色就跟剛剛大教堂旁的公園看的景色差不多,

回程是走靠北的那一側,看到的是依山而建的層層房舍,還有那圓拱型的橋梁橫跨在美麗的阿勒河上,

眼前經典的歐洲小鎮風情實在太美太迷人啦~~~

IMG_0707.JPG

IMG_E0710.JPG

IMG_0724.JPG

如次美景,不合影留念怎麼可以!!!

IMG_0718.JPG

眼看距離時鐘塔要表演的時刻越來越近,我們還是只能忍痛告別美景,繼續回程,

走到橋的另一端,看著橋底下的房舍及道路,不禁為這高低落差極大的城市感到驚嘆,

住這下面的人,想要來到上方得爬多少階梯啊?當然也是可以搭乘交通工具啦~但這樣上上下下,也太累人了!

IMG_0725.JPG

走到一半,陳先生表示水壺已空,今天看了這麼多噴泉,應該要來品嘗一下噴泉水才是,選了最近的正義女神噴泉來裝水~

味道?就是一般的水阿XDDDD

IMG_0729.JPG

此時已近中午時分,但路上的人車還是不多耶?

IMG_0736.JPG

還正困惑的我們,來到時鐘塔前時,發現現場已經是滿滿的大批遊客,好像都是團客,

因為我有看到類似導遊的人在跟這些團客講解,其中甚至還有中國旅遊團耶!不禁好奇我造訪的時候,中國應該還不開放出國吧?

不過現在不是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我趕緊像所有遊客一樣,舉起相機對著時鐘塔,想要錄下精彩的表演。

不知道是我查的資料有誤還是當天真的延誤,我手舉到酸表演都不開始,

一直到12點初,鐘面才小小的動了起來,我說小小的是真的,就是小小的動了起來。

紅色鐘面旁,灰色的裝飾,最上方的紅衣的人偶會敲鐘,然後下方的人偶們會旋轉,大概歷時30秒左右...

然後在鐘面的長針指到12點方向時,坐在王位上的國王會跟著報時的鐘聲微微擺動他的權杖。

(注意,我剛剛說12點初是實際的時間,我手機上的時間,鐘面上的時間是有點延誤的)

IMG_0738.JPG

我必須說這個表演真的有點弱,現場的遊客好像跟我也有差不多的看法,大家看完後就呆愣了一會兒,才各自散開。

我覺得可能我對他的期待太高,所以表演不如預期有點失望....

 

收拾起失望的心情,我們繼續返回車站,經過監獄塔旁的熊廣場,發現這裡的市集已經相當熱鬧,

早上經過還在準備的攤商都已經開始做起生意來,考慮到語言不通,加上這裡是貴桑桑瑞士,

就算是市集應該也不便宜,所以就拍拍照片,放棄離開了~~

IMG_0740.JPG

回到伯恩車站內,距離搭車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便在站內隨意亂逛,經過一間超市時,我被放置在玻璃櫃中的一盒盒生菜(?吸引,

此時中午時分,是用餐的時段,看了好幾位上班族或是外國遊客拿起這一盒盒去結帳,我想這應該就是他們的便當吧?

不得不說這外國的便當跟亞洲的便當差距甚大,看起來相當健康,

但習慣了亞洲熱呼呼的熟食便當,這冰涼涼的沙拉冷盤,實在勾引不起我們的食慾啊!

IMG_0745.JPG

用手去秤一下重量,恩~~這分量十足,應該是可以吃得很飽!

不過價錢也是頗可觀,一份要將近10瑞朗,折合台幣三百左右,以他只是青菜、豆子等食材,真的不便宜!

IMG_0747.JPG

飲料區有一杯杯的現打果汁,搭配剛剛的便當,這瑞士的飲食習慣真是健康啊!

IMG_0748.JPG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來到月台上,列車已停靠在月台邊,我們要搭的是12:36前往巴塞爾的列車!

IMG_0749.JPG

大約一小時的車程,陳先生拿出剛買的星巴克咖啡,我拿出兩人份的便當,

前一天生菜一起放,加了醬汁攪拌後,放到我們要吃的時候,生菜已經出水、變得爛爛的,

所以今天將生菜另外包,要吃時再加入義大利麵裡攪拌,才能吃到爽脆的生菜。

就這樣,我們一邊享用美味午餐,一邊前往一小時車程遠的巴塞爾囉~~

IMG_07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