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一)蘇黎世Zurich---洛桑Lausanne ---拉沃Lavaux---蘇黎世Zurich

今天是使用瑞士pass的第五天!!!!也是我們來到瑞士的第二周~~

周末我們完成了兩個很重要的自然景觀行程,包括最重要的少女峰,於是今天打算走個簡單的城市行程。

看了看幾個還未完成的城市景點,洛桑這個小城應該蠻輕鬆的,不過一天只安排洛桑太少了,所以事前規畫行程時,

查到洛桑附近有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葡萄園梯田,我身為世界文化遺產控,當然就排進今天的行程囉!

那麼接下來請看我們今日的洛桑+拉沃葡萄田健行之旅!

 

這天一早我們熟門熟路的搭上了蘇黎世中央車站發車的列車,找到座位正準備好好休息時,

來了一位外國女生,向我們詢問我們對面的座位是否有人,得到否定的答案他便入座了,非常稀鬆平常的火車常態,

為什麼我要特別介紹呢?因為他帶了一隻牧羊犬!!!!!!!!!!!!超級可愛的啊!!!!!!

他先讓狗狗趴到座位底下、安頓好狗狗後,他便坐下來開始使用筆電。

而趴好的狗狗,感受到我熱烈的眼光,於是時不時會抬頭看我,看他靜靜坐在那裡的模樣,實在讓我心花朵朵開,好想摸摸牠啊!

不過當然,沒徵求主人同意我不會碰牠,而且考慮到在列車內,跟牠玩的話怕牠會太嗨,

所以我只能一直用充滿愛意的眼神看著牠,享受這一路有可愛汪汪陪伴的美好。

IMG_5748.JPG

IMG_1739.JPG

雖然狗狗中途就下車了,但還是非常開心與牠共度了將近一半的車程,

洛桑離蘇黎世相當遙遠,即使坐快車也需花兩個小時又十分鐘的時間,

就在我屁股坐到快開花之際,洛桑到囉!先來景點地圖吧!

洛桑這個城市的景點主要分布在兩個區域,一個是市中心區,一個是靠近湖邊的烏契地區。

洛桑大圖1.jpg

我們會先從市中心區開始玩起,再前往烏契地區。

再來一張市中心的景點地圖,可以看出來景點不多,早上會是個休閒愜意的行程。

洛桑.jpg

出站囉!正在整修的洛桑車站,沒辦法拍出完整全貌~~

IMG_1748.JPG

洛桑市區基本上是北邊地勢高、南邊靠湖地勢較低,而我們從車站要去景點是一路往北,也就是一路上坡~~

一出車站就是我最討厭的階梯,嘆了一口氣的我努力爬上去後,回頭看向車站,順便喘息一下。

IMG_1749.JPG

接著雖然沒有階梯,但有我第二討厭的坡道XDDD

這邊要讚嘆一下洛桑的駕駛人技術高超,坡道偏陡又很窄,但這一段路車流量蠻驚人的(下圖是剛好拍到沒車的時候)

一直不斷有車子來來往往,看著他們在石頭坡道上穿梭,會車時還要靠邊停下讓另一台過去,我真心覺得在洛桑開車不容易啊!

DSC05593.JPG

路經的亞洲餐廳,又有簡體字又有繁體字的招牌蠻有趣的,

靠近看了菜單,日本壽司、越南河粉、中式快炒等,亞洲各國經典料理都有販售,

料理範圍太廣,讓我懷疑到底味道是否道地?不過我想對外國人來說可能吃不太出來XD

IMG_1750.JPG

經過另一間餐廳,販售墨西哥經典料理tacos,還有我熱愛的中東料理Kebab,我意外的發現洛桑市區物價比蘇黎世低,

最便宜的kebab只要10瑞法,在蘇黎世的話,至少要13~15瑞法的!

IMG_1751.JPG

IMG_1752.JPG

在靠近第一個景點時,路面漸漸平緩,馬路也寬闊了起來,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聳立大型歐式建築房舍,

看來我們接近洛桑市區繁榮的區域囉!

IMG_1754.JPG

就在繁忙的大馬路旁,我們的第一個景點聖法蘭莎教堂Église réformée Saint-François就聳立於此。

這座教堂是洛桑市內碩果僅存的中世紀建築之一。另一個則是我們等一下會去的洛桑大教堂。

教堂綠色高塔成為洛桑最矚目的地方,修道院建於1270年,一旁的鐘樓則是15世紀參考洛桑大教堂設計而建成。

教堂旁的聖法蘭莎廣場上,開滿露天咖啡店以及餐館,相當熱鬧。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站在聖法蘭莎廣場拍攝的教堂照片,即使我退到廣場最邊緣,還是拍不下完整的教堂模樣,高塔太高了!

IMG_1756.JPG

IMG_1762.JPG

我跟陳先生在外繞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進入的門口,

IMG_1761.JPG

推門而入,一眼望見的是非常簡樸的教堂內部情景,幾乎毫無裝飾物或是雕像,

只放置了讓信徒參拜時的座椅,主祭壇也只放了十字架跟簡單的石桌,

天花板上的線條繪畫、四周的彩繪玻璃勉強讓教堂看起來不那麼單調,又是一個因為宗教改革所以變得簡約的教堂嗎?

IMG_1760.JPG

IMG_1758.JPG

從教堂內部往門口看,最華美的設置--管風琴還在,讓整個教堂參觀行程再增添一些看點~~

IMG_1759.JPG

下一個景點在三百公尺外,是帕呂廣場Place de la Palud

這個廣場是洛桑步行區的中心,廣場中有正義女神噴泉,周圍都是相當古老的建築,包括建於17世紀的洛桑市政廳。

在歐洲看過許多廣場,這個廣場規模實在不大,其實可以說相當的小...

IMG_1763.JPG

但中央的的正義女神噴泉還是有點看頭,色彩鮮明的女神,蒙著雙眼、一手拿著長劍、一手提著天秤,

象徵著他的公正無私精神,每次看到正義女神的雕像,總會為其端正莊嚴的模樣而肅然起敬。

IMG_5750.JPG

IMG_1767.JPG

快速結束廣場之旅,前往下一個景點又是辛苦的爬坡路程,

但階梯上的木造頂棚,加上兩旁的彩色建築,優美的景色讓爬坡的過程不那麼辛苦。

IMG_1770.JPG

爬階梯的過程中,我們的目標已能看到,看起來是很雄偉的建築,前兩個景點讓我感到有些失望,

看來最後一個景點應該是值得期待的!

IMG_1772.JPG

一個階梯走完又一個,第二段的階梯看來更古老了,踏著階梯往上,有種穿越時空、要前往中世紀的感覺。

IMG_1774.JPG

終於爬上最後一階,意外的城市景致讓我們倍感驚喜,一路的上坡坡道、階梯,讓我們位處高處,

因此能眺望洛桑市街景,連遠方的日內瓦湖也清楚可見,預料之外的美景讓我們相當滿意。

IMG_1776.JPG

欣賞完洛桑市景,轉過身就是市區最後一個景點--洛桑大教堂La Cathédrale de Lausanne

這座教堂被譽為瑞士最美麗教堂,建於12至13世紀,是一座哥德式建築。

教堂鐘塔可登頂,但須先攀爬232階的階梯,在頂端能看到阿爾卑斯山脈、日內瓦湖及洛桑市區。

鐘塔在22:00~2:00是靠人聲報時,相當特別。

教堂外部正在整修,所以無緣看到完整的教堂外觀。

IMG_1779.JPG

IMG_1780.JPG

雖然外觀因工程受到影響,不過我還是對內部很期待,畢竟是瑞士最美教堂啊!

迫不及待地進入內部,第一眼看到教堂內的裝潢,心中滿是疑問,最美???最美????

寬闊的內部看來是相當莊嚴,但裝飾真的相當少,比起之前看過的許多教堂,

既沒有繁複的浮雕,也沒有華美的祭壇,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瑞士教堂真的很樸素啊!

IMG_1781.JPG

跟聖法蘭莎教堂一樣,最華麗的就是管風琴了。

IMG_1787.JPG

主祭壇的彩繪玻璃也很美麗~

IMG_1790.JPG

因為內部真的太樸實了,所以我們很快的完成了參觀行程。

最後在是否登塔猶豫了一會兒,成人費用為5瑞法,還算便宜的價位,

但我們剛剛在教堂外已經欣賞到日內瓦湖及洛桑市景了,登上高塔也許可以看得看清楚,

但剛剛的景色已讓我心滿意足,便決定放棄登塔離開教堂。

IMG_1794.JPG

結束了洛桑市中心行程,接著我們要搭乘地鐵往日內瓦湖畔的烏契地區囉~~

前往地鐵站時,經過了一棟外觀富麗堂皇的建築,好奇的上網一查,原來是魯米訥宮 Palais de Rumine

包含了圖書館、博物館跟美術館的多用途建築,洛桑大學的圖書館也設於此喔!

IMG_1796.JPG

來到地鐵站是Riponne M. Béjart,從這裡要搭乘往M2線,往Ouchy-Olympique方向去。

當然手持瑞士pass可以免費搭乘~

IMG_1797.JPG

IMG_1799.JPG

在終點站Ouchy-Olympique下車,走出來會發現地鐵站大廳天花板有著許許多多的小紙人,穿著各國的運動服、還有各國的國旗,

牆壁上則掛有奧運的五環圖案以及各國國旗的壓克力板,為什麼這裡會有這些設置呢?

原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總部設於烏契附近的Vidy,而烏契這裡則設有奧林匹克博物館及奧林匹克公園,

與奧運關係深遠的烏契,也難怪車站內就有充滿奧運氣氛的裝置藝術。

IMG_1800.JPG

IMG_1801.JPG

Ouchy-Olympique地鐵站的外觀,很大的一棟建築,不過地鐵站只佔一樓一部分,其他部分則是一般人的房子或商店等。

IMG_1802.JPG

位於日內瓦湖畔的烏契是著名的渡假勝地,許多知名人物譬如說香奈兒、卓別林都曾在此地擁有別墅。

往日內瓦湖走去,可以看到一旁的港埠停滿了遊艇,果真是有錢人的度假天堂啊!

IMG_1804.JPG

IMG_1805.JPG

走到最底端,是一個名為Ouverture au Monde的地標,

銀色的鐵條交織而成、如花朵般綻放的模樣,倒是很吸睛的裝置藝術。

IMG_1807.JPG

人行道外還有一小塊礁岩向湖面延伸,我站上去拍了幾張湖岸風光,

依稀可見的對岸是並不是瑞士,而是法國喔!事前查資料得知對岸是一個法國城市Évian,

有沒有覺得城市名稱有點眼熟?因為這城市有湧泉噴出,因此產生了名產品---知名礦泉水Evian,

許多人會帶著寶特瓶到這裡裝水喔!從洛桑搭船過去只要半小時,非常的近。

IMG_1810.JPG

再次感謝陳先生,本日最滿意照片get!

DSC05635.JPG

正在欣賞湖景時,有一艘船緩緩從洛桑港邊駛出,不知道這艘船是要前往對岸Évian,或是其他日內瓦湖畔的城市呢?

IMG_1812.JPG

雖然今天早上的行程很輕鬆,但不知道是不是太早起床了,所以才十點多就好餓,

剛好眼前又有日內瓦湖美景,就拿出午餐,先吃了一半XD

IMG_1814.JPG

大約半小時我們就結束了烏契行程,再次返回Ouchy-Olympique地鐵站,這次要搭反方向的車,回到洛桑火車站,

再搭車前往位於東邊、五公里遠的拉沃地區。

IMG_1817.JPG

洛桑大圖.jpg

拉沃地區有八百公頃葡萄園梯田,在羅馬時代就開始種植葡萄,最早的葡萄園梯田建於11世紀,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有規劃完善的健行步道,從Lutry到St-Saphorin,一路上會經過各區域的葡萄田,距離約11公里,上升高度可達400公尺。

這裡的健行步道就是我們下午的行程囉!

拉沃葡萄酒步道.jpg

我們來到步道最西邊的Lutry火車站,如我預期的就是一個非常小的車站。

下了火車、來到月台上的我們到處研究,該往哪裡出站,因為這小站非常的開闊?

月台兩旁可直接走出車站,完全沒有遮擋,所以也沒有明確指示通行方向,四通八達的感覺讓我們不知所措,

這時一位牽著腳踏車的外國男士發現了我們的困難,便很好心的指示我們出站的方向,

還很抱歉的對我們說,因為他騎腳踏車,和我們行人走的路線不同,就無法帶我們出站了,

我跟陳先生連忙道謝,並表示我們自己可以出站,便揮手道別,然後按照他指示的方向出站了!

DSC05638.JPG

出了站的我們再次遇到困難,到底哪裡是前往步道的方向呢?那些觀光區域會有指示牌,這裡也有,

但一大堆的指示牌讓我們霧煞煞,有著梯田圖案的指示牌指向左邊,然後我事前查的健行步道地圖,讓我覺得應該往右邊、黃色指示牌的方向,

正當我和陳先生邊看指示牌、邊看手機上的google map研究的時候,剛剛那位騎腳踏車的外國人又來到我們身邊了!

他很熱心地詢問我們要去哪裡,當我們表示出要去葡萄園梯田時,

他親切的告訴我們該怎麼走,並推薦照他說的走一小段路程,就能看到非常美的梯田景致。

IMG_1819.JPG

熱心的腳踏車先生耐心的告訴我們需要的資訊後,便熱情的向我們再次道別,並騎上他的腳踏車離開了。

不太好意思要求合照,就拍下這位熱心先生的背影,以茲紀念。

IMG_1820.JPG

按照好心人的指示走上坡道,立刻看見我們今天的目標-葡萄園梯田以及遠方的日內瓦湖,

滿滿的綠意與藍色的湖水,交織成壯闊的美景。

IMG_1822.JPG

換個角度,雖然看不到日內瓦湖,但一望無際的梯田更加壯觀,隱約還可見到梯田間的圓拱橋,那是鐵軌喔~

IMG_1825.JPG

接著我們要踏入健行步道上,深入探訪葡萄園啦!

如照片所見,一整片梯田毫無遮蔽物,時值正中午,正是一天中最炎熱的時候,加上我們造訪瑞士的這一年處處創最高溫紀錄,

剛開始行走,我就已經感受到可怕的陽光、炙熱的溫度了。

IMG_5756.JPG

步道就穿梭在葡萄園間,兩側都是葡萄樹,可以近距離欣賞葡萄樹,對我來說是頭一遭、感到相當新奇。

IMG_1834.JPG

結實纍纍的成串葡萄,每一顆都相當飽滿可愛,看起來跟在台灣常吃的無籽葡萄很相似,不知道味道如何?

IMG_1837.JPG

步道偶爾會遇到岔路或是沒路了,就按照地上黃色油漆漆的指示方向前進。

IMG_1842.JPG

我必須收回之前我對瑞士觀光用心的稱讚,今天的健行步道相當不好走,常常走一走就會走進葡萄園,一看就知道沒路了,

只好換個方向走,然後一路上的岔路又多,但不是每個岔路都會有黃色指示牌或是黃色油漆的方向指示,

所以我得時時看著google map,確認我們走的小徑是否正確,會通往哪個方向。

於是就出現下面那張照片,我手持手機停在路上,認真辨識google map的方向,確認我們走的路是否正確。

不過常常是做白工,怎麼研究也搞不清楚,最後索性隨便亂走了。

IMG_5759.JPG

IMG_5762.JPG

走著走著,剛剛原本還小小一點、看不太清楚的圓拱橋,因為距離變近了、因此清楚可見~~

IMG_5764.JPG

葡萄園前立有牌子,這裡是Lutry區域的葡萄園。

DSC05652.JPG

直接走進田埂間,在葡萄園裡拍張照片。別看我笑容滿滿,其實內心對於這炎熱氣溫感到苦不堪言。

IMG_5766.JPG

健行步道走著走著,來到了大馬路上,放眼望去也沒有行人步道的樣子,我們只能走在隨時會有車輛行經的馬路上,自己注意安全了。

IMG_5767.JPG

這寬闊的葡萄園正適合拍全景照,因為取景方便,所以陳先生便站上石頭砌成的護欄~~而我則在馬路的另一側拍照~~

要拍出這照片可不容易,因為隨時有車輛經過啊!!!

IMG_1853.JPG

好在走了一段路後,我們又看到田間出現步道,趕緊走上這明顯是行人專用的步道上!

這裡的步道就比較多,有的沿著鐵軌前進,有的則一路往上、朝著梯田上方前進,

IMG_5776.JPG

我們商量了一下,還是覺得登高才能望遠,因此選擇往上前進,

這可不是個容易的決定,要知道在毫無遮蔽的大太陽底下行走就夠辛苦了,

還要爬坡,疲累感肯定會呈倍數增長,但為了美景,只能咬牙上行了。

IMG_1861.JPG

在我們一步又一步辛苦的往上爬,所在位置的高度越來越攀升,

能看到的景致也越來越開闊了!

IMG_5786.JPG

IMG_5787.JPG

突然出現在田間的奇怪設施吸引了我們注意,仔細看發現是農夫用的小火車,可以沿著鐵軌輕鬆的在高低起伏的梯田間運行,

看他後方拖載的一列一列、看起來像推車的鐵製架子,我猜想這是採收時用的小火車~~

農夫在下面收成了一籃一藍的葡萄,放到鐵製架子上,再駕駛小火車到上方,實在是很省力又聰明的設置。

IMG_1864.JPG

IMG_1866.JPG

此時下方又一輛列車經過,剛剛我還在鐵軌旁、跟列車近距離拍照,因為我們不斷往上爬,現在鐵軌已經離得相當遙遠了~~

IMG_1868.JPG

爬到一定高度,又出現車行的道路,左右張望也沒有行人步道,於是我們再次踏上要隨時注意來車的道路上。

IMG_5793.JPG

IMG_5797.JPG

雖然與車爭路有點危險,但從高處眺望的葡萄園梯田實在太美,與日內瓦湖相映襯,構成迷人的夏日風情畫。

IMG_1874.JPG

路牌指示著各個葡萄酒莊園的方向,當初想來這裡健行,就是想著可以一探葡萄酒莊園,買上一兩瓶當地產的葡萄酒,

慰勞慰勞愛酒的陳先生,但我們到的時間不太恰當,經過了幾個莊園都是大門深鎖,查了一下營業時間都頗晚,

所以就沒能實現我預想中要去莊園買酒的目標了。

IMG_5798.JPG

至此大約已經走了快一小時,炎熱的氣溫實在讓人吃不消,我全身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相當難受。

難得看到一棵大樹,立刻躲到樹下乘涼。

造訪過幾個歐洲國家,我發現他們天氣熱歸熱,但只要在有樹蔭的地方就會相當涼爽,曬不曬得到太陽、感覺真的差很多。

IMG_5799.JPG

雖然很想繼續留在陰影處,但我們還是得繼續完成旅程,只能繼續前進,

再次看到咖啡色的牌子,告訴我們已經來到了Aran的葡萄園區域。

IMG_1877.JPG

雖說到了另一個葡萄園區域,但葡萄園梯田長得都一模一樣~

IMG_1880.JPG

剛剛一直看到火車,終於換了個交通工具,日內瓦湖上駛來了一艘輪船,

緩緩移動的輪船在水面上拉出長長水痕,眼前的畫面寧靜而美好,給人悠閒的感覺。

IMG_1882.JPG

看著照片會覺得畫面寧靜優美,實際走在其中的我熱到快虛脫....

但還是咬著牙、繼續邁步往前走,接著我們來到了下一個葡萄園區--Grandvaux。

看了看健行步道地圖,大概只走了四分之一的路程(暈

IMG_1883.JPG

望著眼前依舊美麗、令人讚嘆、但變化其實不大的葡萄園梯田景致,因為過度炎熱快中暑的我,向陳先生提出建議,

目前我已經充分感受到這世界文化遺產的美好了,不用走完整個健行步道,我們就走到最靠近的車站,結束今天的健行之旅吧!

體力比我好上N倍的陳先生當然可以繼續走完,但看到快虛脫的我,當然只能同意了~~

IMG_1889.JPG

既然要前往車站,當然就要一路下行,前往靠近湖畔的鐵路那裏啦!

想著很快就可以結束今日炎熱酷刑,還是輕鬆的下坡路段,我整個人都雀躍起來了~~~

IMG_5810.JPG

還有心情可以再拍拍葡萄園梯田的全景照拉~~

一望無際的梯田,真的相當壯觀且美麗,如果不是我們遇上難得的高溫,我想今天的健行之旅應該會更愉快的。

IMG_5812.JPG

隨著我們越來越接近車站,路上不再是一望無際、毫無人煙的葡萄園,

路旁出現越來越多的建築,也開始遇到居民了。

IMG_1894.JPG

IMG_1895.JPG

我們來到的是Cully車站,搭上返回洛桑的火車後,在有冷氣的車上欣賞著沿途經過的葡萄園梯田,相當愜意~~

IMG_1908.JPG

IMG_1909.JPG

IMG_1914.JPG

返回洛桑車站,我跟陳先生立刻到站內的便利商店買清涼的飲品,慰勞一下今天的疲勞~~~

IMG_5819.JPG

回到家後,咖咖已準備好美味的晚餐,感謝他的料理,撫慰了我們一整天的辛勞~~

IMG_1921.JPG

在愉快的晚餐中,結束這一天的行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