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四)蘇黎世Zürich --- 庫爾Chur ---蒂拉諾Tirano---盧加諾Lugano(伯連納列車

今天是使用瑞士pass的第八天,也是我們景觀列車系列的第三天~~

今天要搭乘的是伯連納列車行駛路線大約位於瑞士東南方,自庫爾開始一路往南到義大利的蒂拉諾

下圖伯連納列車(咖啡色線)只從聖摩里茲開始,是因為他跟另一條冰河列車路線重疊~~

伯連納.jpg

下面這張圖就很清楚可以知道伯連納列車的路線是從庫爾開始了!

途中也標示出了路線中重要的景觀,包含蘭德瓦瑟橋、莫爾特拉奇冰河以及最知名的布爾吉歐圓形拱橋。

伯連納列車.jpg

這條路線最特別的是:庫爾蒂拉諾是景觀列車,而從蒂拉諾回到瑞士南部的盧加諾,則要換乘伯連納巴士。

你可以選擇只搭列車,再原路折返,或是繼續搭乘伯連納巴士前往盧加諾,我們是選擇搭巴士,不走回頭路。

而伯連納列車全線都需定位,持有瑞士pass,還要額外支付定位費,景觀列車一個人要25瑞法,巴士則是16瑞法

需要定位的列車不少,我跟陳先生唯一定位搭乘的就是今天的伯連納列車。

至於這個錢花得值不值得,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這天一大早,一如往常的早起出門,我們搭上6:38從蘇黎世中央車站發車,前往Chur庫爾的列車。

IMG_2481.JPG

前一天查詢氣象時,就知道今天的天氣不太好,但今天的行程是早已預訂好,還是得出門。

出門後發現天空雲層很厚,陰陰暗暗的,只能在心中期盼維持陰天、不要下雨就好。

因為天色不亮,所以透過窗戶拍攝外頭景色時,發現車窗反光問題嚴重,大家只能加減看了~~

IMG_2486.JPG

然而,天氣不好反而營造出山頭雲霧繚繞的朦朧美感,如詩如畫的夢幻景致,

讓我忘卻了天氣不好的煩惱,驚喜的拍下一張張仙境般的照片。

IMG_2490.JPG

IMG_2498.JPG

IMG_2501.JPG

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庫爾車站,月台隔壁停放的黑色車頭列車上有長毛象的圖案,非常特別,不知道是否為特殊景觀列車?

IMG_6040.JPG

順著指示我們往出站方向走,最後要搭乘手扶梯到地面一樓時,注意到手扶梯上方有用線條框出的圖案,

仔細觀察了一下,似乎是瑞士的國土形狀?

IMG_2506.JPG

庫爾車站的外觀,很一般的歐式車站模樣~~

IMG_2509.JPG

列車抵達庫爾車站是7:52,距離8:32的伯連納列車還有點時間,那我們就來個庫爾城市之旅吧!

其實說城市不太符合,應該規模應該算小鎮,不過可別小瞧它,它可是瑞士最古老的城市,新石器時代就已有人居住於此呢!

但我們時間不多,而且事前也沒有做任何功課,所以沒有辦法仔細深入的探索,只能走馬看花囉~~

車站前方有輕軌鐵道,紅色輕軌列車進進出出,大清早交通就頗繁忙。

IMG_2510.JPG

往車站前方道路前進,立刻就看到不遠處是深綠色山巒,可見城市面積真的不大啊!

IMG_2513.JPG

雖說是最古老城市,不過城市內建築倒沒有這樣的氛圍,蠻多現代化建築,偶爾看到的傳統歐式建築顯得珍貴。

後來才曉得我們走錯方向,應該要往舊城區那裏比較有看頭。

IMG_2519.JPG

在我們準備折返車站時,看到這個踩著高翹的雕像裝置藝術,其實這裡就是庫爾舊城區的入口喔~~

不過當時我們走錯方向,來到這裡發現後方街道很美,也已經沒有時間再往那邊去了,只能拍張照片留念了!

IMG_2524.JPG

IMG_2527.JPG

返回車站的路途中經過的建築物,看起來好像是過去皇家貴族的居所?現在應該變成景點之類的?

不過我們只是匆匆經過,也沒有時間探訪了。

IMG_2535.JPG

快接近車站時,看到這三根(?裝置藝術,好像是含苞待放的花朵一樣~~

IMG_2536.JPG

回到車站內,伯連納列車已停靠月台邊,我們預訂的座位在第三節車廂,順著指示來到車廂外準備上車!

IMG_2542.JPG

上車前,看到窗戶貼著各種語言的歡迎語,中文字部分是繁體字太感動了!

我們也可以知道伯連納列車舉世知名的狀況!目前我搭過的景觀列車,就只有伯連納列車有多國語言歡迎詞呢!

IMG_2543.JPG

上車囉!!!迅速找到我們的位置就座,整節車廂坐得滿滿的,大多是年紀較大的中老年人,我們對面就坐了一對中年夫妻~~

這裡有個關於選位小提醒,我們的座位是64、66,整個車廂的最尾端,坐最尾端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方向,

我們座位與列車行進方向是相反的,容易暈車的人就會知道,一定要選與列車行進同方向的座位,

尤其伯連納列車算是行駛於山區,路途蜿蜒,坐反方向真的很容易暈車啊!!!

另外反方向的話,你想看景致就得轉頭看向另一個方向,整趟車程下來脖子很酸.....

所以事先訂位的時候,請一定要訂奇數號碼的座位喔!!!就會與列車行進方向相同了~~

IMG_6058.JPG

車廂內人很多,不適合拍整節車廂內部的照片,不過往上拍,就可以看到景觀列車的重點--超級大的車窗,

幾乎是延伸到車頂的大型窗戶,讓乘客可以毫無遮擋的看風景!!當然也是毫無遮擋的曬太陽XDDDDD

所以今天的陰天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好運氣,不會一直曬太陽~~

IMG_2544.JPG

伯連納列車於8:32準時發車,接下來便是四個小時又十七分鐘的列車之旅囉~~

列車很快駛出庫爾城鎮,人造建築物消失、充滿綠色的山林景緻便映入眼簾,

一些房舍散佈於山林間,遠處山丘上的教堂高塔相當吸睛。

IMG_2549.JPG

隨著列車前進,首先進入的是多姆勒城堡區,列車行駛於河谷間,大多時候窗外是一望無盡的綠色田野,

偶爾出現山上的教堂或是城堡,就會吸引車上乘客瘋狂按下快門,列車上也會響起列車長的景點介紹說明。

IMG_2551.JPG

IMG_2564.JPG

IMG_2575.JPG

出發後約莫一個小時,突然車上的所有人都站了起來,紛紛靠近窗戶,手持相機或是手機的朝著窗外準備,

不明就裡的我也跟著準備,原來我們要來到號稱世界最高的火車高架橋--蘭德瓦瑟橋Landwasser Viaduct

這座高架拱橋建於1901年3月,1902年10月第一列火車通過,1904年7月10日開始運作,目前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高65公尺、約20層樓高的橋柱形成了六道拱門,橋的一端直接穿入山洞,從遠處看來就像橋要往山壁撞去,相當壯觀。

是許多鐵道迷一生中必定朝聖的知名橋梁,而坐在列車上的我們雖然無法從遠處看火車經過橋梁的情況,

但因為彎度很大,所以竟然也能看到紅色的伯連納列車通過的景致,經過的當下真的很震撼啊!!!

IMG_6071.JPG

雖然無法看到拱橋的全貌,但也足夠我們驚嘆這鬼斧神工的驚人工藝了!

在一百年前要建造這座橋梁根本是如登天般的困難,但那些鐵道工程師還是克服萬般困難成功了,

至今已過百年,橋梁還是巍峨佇立於此,穩固的橋身讓人只能嘆為觀止。

IMG_2600.JPG

IMG_6077.JPG

往橋下看去,這驚人的高度更讓人讚嘆蘭德瓦瑟橋的建造是多麼巧奪天工了!

IMG_2604.JPG

列車慢慢遠離,蜿蜒的鐵道讓我們從遠處眺望橋梁,雖然樹叢濃密,僅能看到些許拱橋模樣,但足夠讓我深深著迷了。

IMG_2606.JPG

列車行進過程中,當然也會經過車站,此時看到人造建築會有點感動(?

物極必反麻~~自然看多了也要看看人造的麻~~下面照片第一張是Filisur車站,第二張是Bergün車站。

IMG_2610.JPG

IMG_6084.JPG

當然,綠色的曠野、濃密的樹林及山稜,還是百看不厭啦!

IMG_2611.JPG

偶爾在山谷的平坦處會形成的小小聚落,這個村落有超大游泳池倒是蠻特別的,不知道是公用的還是私人的?

IMG_2615.JPG

前面有提過經過了Bergün車站,接下來的20分鐘內,會經過五個環形隧道、九座橋梁、爬升4百多公尺,

我當然沒有九座橋梁都拍到,就有拍一個算一個囉~~~

要特別提的是,爬升過程是螺旋式向上,常常會經過某一座橋梁後,過了幾分鐘你又會在另一個角度看到它,

所以看到時會有種,咦?這橋似曾相似阿!

IMG_6103.JPG

隨著列車高度越來越高,河谷也離我們越來越遠,從上俯瞰,這裡的道路蜿蜒曲折,形成相當有趣的景致。

IMG_2619.JPG

因為地勢較高,山裡的天氣總是變化多端,不久雲霧四起,繚繞於山間,真的很夢幻啊!

IMG_6113.JPG

這時候看向車廂內,兩旁都是寬闊的自然景致,更能凸顯這全景觀列車的車窗設計,

真的有種置身於美景間的感覺~~

IMG_6115.JPG

山區的天氣真的說變就變,過了一個隧道後,外頭竟然出太陽了!

此時窗外明亮,青綠色的樹林以及遠方的山稜清晰可見,靠近鐵道旁還有潺潺溪流,仔細看林間還有小徑,上頭有健行者行走著,

欣欣向榮的景致,和早晨天空厚厚雲層、導致周遭一片陰鬱,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都是相當迷人的美麗景致。

IMG_2644.JPG

相當難得的,這一條山中鐵路竟然經過了一個規模不小的城鎮,有許多大型的建築、美麗的教堂等,對照了google地圖,原來是聖摩里茲啊!

這是伯連納列車路線的一個重要的分界點,過了這裡就要進入高山冰河路段,也是列車路線的重點區域啊!

IMG_2649.JPG

過了聖摩里茲沒多久,莫爾特拉奇冰河Morteratsch Glacier便出現在列車的右手邊了!!!

這不是我們在瑞士第一次看到冰河,但看到的當下依舊感動,依舊為這大自然的奧妙感到神奇而驚嘆。

IMG_2663.JPG

IMG_6125.JPG

從看到冰河那時開始,列車旁的高山道路就有一台遊覽車一直與我們並進,

所以想要來一探這段路線的美景,不一定要搭乘火車,我想瑞士當地應該也有旅行團可以參加。

IMG_2668.JPG

隨著高度的爬升,窗外的景致也漸漸不同,高聳險峻的連綿山稜出現眼前,

雖然都是一片綠意,但和低處的林野景致就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IMG_6134.JPG

IMG_6140.JPG

又經過一個車站時,看到了寫著世界遺產的木牌,上面還有我熟悉的日文字,

原來伯連納這裡與箱根鐵道是姊妹鐵道啊!那下次我去日本肯定要去搭乘箱根鐵道~

IMG_6138.JPG

接著火車來到了整段路線的最高點Ospizio Bernina,首先看到比較小的湖泊Lej Nair

雖然不是鼎鼎有名的景點湖泊,但足夠讓全車的人都站起來,貼著玻璃窗猛按快門了。

湖面呈現圈圈漣漪的美麗湖泊,配上後方的莫爾特拉奇冰河,根本人間仙境啊!

IMG_2683.JPG

我們的座位在左側,為了要拍出現在右側的美景,我直接放棄坐在舒適座位的享受,來到車廂門口邊的行李放置區,

一路站著拍照,為了貼近窗戶,整個人要趴在行李箱上,前面的照片就都是如此克難拍出來的阿!但成果真的很值得~~

IMG_6154.JPG

Lej Nair真的面積不大,短短不到一分鐘我們就來到湖泊尾端,但這裡有更讓我著迷的景致,

後方連綿的山巒、寬闊的草原,湖畔邊成群的牛如此壯闊的美景,不禁讓我聯想起古詩詞: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IMG_2685.JPG

告別了Lej Nair,知名的比安科湖Lago Bianco(白湖)立刻出現眼前,

如果說前一個湖泊是人間仙境,那這個湖泊我認為就是真正的天上仙境了~~

美到不可思議的乳白綠湖水,被稱為冰河牛奶,特別的顏色真的是讓人驚呼連連、讚嘆不已。

IMG_2687.JPG

IMG_2692.JPG

與美麗的比安科湖來張合影吧!

IMG_6164.JPG

彎曲的軌道讓我拍下了這張紅色列車行駛於比科安湖畔的照片~

IMG_2699.JPG

就說山中天氣變化多端,一會兒飄來了白雲遮住了陽光,四周陰暗了下來,湖面也出現大片陰影,

剛剛明亮的陽光下是美麗的乳白色湖水,此時則變為略帶深色的綠色,反而有另一種風情。

IMG_6170.JPG

行駛於湖畔只有短短五分鐘的車程,很快的我們就要跟這個美麗湖泊說再見了,

好在蜿蜒的鐵道讓我們可以往後回頭繼續欣賞這美麗的湖泊,不同的角度有著不一樣的美麗,

這個方向看過去,比科安湖好像被周遭的山巒包圍似的,

IMG_2721.JPG

離得更遠一點,周邊的健行步道也出現眼前,能夠在這仙境般的景致中健行,肯定是一大享受吧!

IMG_6174.JPG

依依不捨的告別了比科安湖,在列車右側再次出現冰河,莫爾特拉奇冰河面積很廣闊,所以在很多地方都能看見。

這一側的冰河下方出現細長的瀑布,冰河融化的雪水從高山一路向下,白絲帶一般的瀑布有種飄渺的美麗。

IMG_2723.JPG

IMG_2728.JPG

一路往下流的雪水到了底部的平坦處匯積成湖泊,這是 Lagh da Palü

IMG_2732.JPG

還正眼巴巴的望著窗外,等著列車繼續前行,我們可以更清楚看到湖泊的全貌時,此時列車停下來了!

我們在Alp Grüm這個火車站停了下來,這時候列車上的人都起身下車了??

是擔心乘客坐太久屁股痛,所以來個中途停靠站?如果是的話,那也太慢了吧!

畢竟這裡早已超過了路途的一半,大概剩下五分之一的路程而已~~

IMG_2736.JPG

直到我們來到車站旁的小廣場,看到眼前的美景,才了解為什麼要停下來,廣場前方就是莫爾特拉奇冰河啊!!!

這裡還立了一個牌子,上面有世界文化遺產的圖樣,看看眼前的壯闊冰河,完全值得列入世遺名單中阿!

IMG_6185.JPG

和冰河來張合影吧!

IMG_2747.JPG

除了能夠看見冰河,往下方看還能看到群山間的Lagh da Palü,雖然有點被樹叢擋住,但不減眼前景致的美好~~

IMG_2764.JPG

一會兒,一路陪伴著我們的列車長往車站一端走去,原來他要去敲鐘,提醒乘客要上車拉~~~

趕緊上前衝詢問是否可以合影,雖然很急著要趕乘客上車,但他還是好心的答應了我的請求~~

IMG_2770.JPG

再次上車後,陳先生告訴我,坐在我們對面的先生告訴他,車廂間有一個小空間,那裏有個窗戶可以打開,

在那邊拍照就不用擔心玻璃反光,剛剛很多人都在那邊拍照,我等等也可以去看看。

我才恍然大悟,剛剛整段路程中,那位先生幾乎不在座位上,我還想說他拋下太太跑哪兒了,原來是去拍照了啊!

我照著陳先生的指示前往,發現那裏是廁所旁的窗戶,雖然小小的,但真的可以打開啊!!!!而且沒有人!!

我立刻佔據這個最佳拍照地點,不過要很不好意思的說,接下來拍照都算是危險動作,

大家都有學過,搭乘火車公車,頭手不可伸出窗外,錯誤示範請見諒啊!

IMG_2771.JPG

雖然是錯誤示範,但我必須要說,沒有玻璃的阻擋,能探頭出去,拍到的照片根本不是在車廂內貼著玻璃拍的照片能比擬的,

不論是取景或是景致的明亮清晰度,根本提升N倍啊!

紅色列車行駛於綠色山野間,後方白色的莫爾特拉奇冰河為整個景緻增添壯闊美感,冰河真的讓人百看不厭阿!

IMG_2782.JPG

剛剛在停靠車站還無法清楚看到冰河與下方湖泊Lagh da Palü全貌,隨著列車往前行進,

從不同角度就可看到完整的景致,湖水顏色和剛剛經過的比安柯湖相似,都是乳白綠,

我想應該是湖水來源相同,都是來自冰河的融化雪水吧!

IMG_2786.JPG

IMG_2789.JPG

越來越接近南方,所處地勢越來越低,因此天氣越來越好了!

幸運的我拍到了伯連納列車與其他列車交錯的照片。

IMG_2796.JPG

前面路程也有拍到列車經過圓拱橋的照片,但沒有玻璃的阻擋,更能清楚完整的拍下列車在橋樑上的模樣,

也不枉我一直站在廁所旁,忍受著廁所味道以及站著的辛苦了。

IMG_2800.JPG

當我正在廁所旁的窗戶拍照時,留在車廂內的陳先生也拍了不少照片,

這張車廂內的照片可以發現,全景觀列車的大窗戶,在賞景部分是毫不遜色的,

若只想好好欣賞風景,不像我是拍照控的話,其實也可以悠閒的坐在車廂內,透過大窗戶欣賞沿途景致。

IMG_6211.JPG

此時列車長來發下紀念品,一人一瓶鋁箔裝的茶飲,還有一人一個伯連納列車鐵盒,裡面裝了巧克力,非常可愛啊!

IMG_6216.JPG

和對面的先生莫名建立起友誼的陳先生,跟他們借了伯連納列車鐵盒,四個串起來變成了小型伯連納列車,

實在太可愛了啊~~

IMG_6217.JPG

列車進入尾聲,一路下山的關係,窗外景致又變成我熟悉的阿爾卑斯山麓原野景致,

站在廁所已久的我感到有點疲累,就回到車廂內跟陳先生會合,打算接近最後一個超大景點的時候再過去。

IMG_2817.JPG

地勢漸低,民宅房舍也越來越多,小型村落漸漸又出現了。

IMG_2822.JPG

再次出現的湖泊,這次是在列車的左側,它是波斯基亞沃湖

面積1.98平方公里的湖泊作為水庫使用,和我們剛剛經過的高山湖泊差異甚大,藍綠色的湖水,

就是我們開始瑞士之旅以來,常見的湖泊樣子,所以我只簡單拍了幾張照片

IMG_2823.JPG

IMG_2833.JPG

此時突然想到剛剛只有我跟列車車廂拍了張照片,便和陳先生提議要來自拍,

結果對面的先生看到後,就主動提議幫我們拍照,實在太熱心、太感謝他了,當然我們也幫他們拍了合照囉!

IMG_6225.JPG

拍完合照後,我便再次回到廁所旁的窗戶那裡,很幸運的是依舊沒有人,我一個人獨佔最佳拍照位置。

此時窗外的山稜已經相當高,剛剛可能還是平視的山稜,現在都要仰望了,代表我們下降的高度相當多啊!

IMG_2841.JPG

我拿著手機,一下子看著google地圖,確認那最重要的景點快到了沒,

一下子又換成拍照模式,趕緊拍下沿途的景致,實在很忙碌。

一直張望著外頭的我發現遠處已經出現那最重要的景點了,更加謹慎注意不要錯過拍照最佳時機。(下圖中,山腳處的的圓形橋梁)

IMG_2845.JPG

此時又經過一個小車站--Brusio,我一直關注的最後一個景點就在這個城鎮裡!!連名稱都包含了Brusio。

IMG_2853.JPG

隨著距離越來越近,這個景點也越來越清楚啊!!!

這時的我拿著手機緊張異常啊!因為我會來搭乘伯連納列車,很大的原因就是為了這個景點啊!

IMG_2857.JPG

IMG_2863.JPG

將將將將,我等待已久的景點--布爾吉歐圓形拱橋Kreisviadukt Brusio到了!!!!

這是一座單線螺旋形高架橋,由石頭建造而成,共有九個圓拱型孔洞,最大坡度是7%,

當初設計時,為了克服坡度,所以決定拉長距離,使用螺旋形設計,可以防止列車在下坡時失去控制。

這座橋應該是伯連納列車最著名的一個景點了,相信我,上網google伯連納列車,出來的圖片都是這個圓形拱橋啊!!!

也因此我對它抱著高度期盼,心心念念要親眼看到列車經過這段拱橋,而我也超級幸運的,因為佔據了最好的拍照位置,

所以超級清楚的看到了列車經過的模樣啊!!!本想說要拍照,但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畫面,所以最後決定錄影了!!!

石造圓形拱橋周遭的山稜、綠色植物顏色較為單調,紅色的伯連納列車行駛於拱橋上,顯得相當醒目,

看著它緩緩地順著拱橋一路下行,看到的當下我超想尖叫啊!!可是考慮到錄影,只能在心裡尖叫了。

IMG_7569.JPG

IMG_7570.JPG

走完了拱橋還有Bonus,列車要從拱橋下穿越而過啦!!

從另一個角度看圓形拱橋,感覺相當壯觀啊!

IMG_7571.JPG

IMG_7572.JPG

我在外頭興奮的錄影,在車廂內的陳先生以及其他乘客也都在拍照,

這是陳先生捕捉到列車經過拱橋下方的照片~~

IMG_6245.JPG

回到車廂後,我們和坐在對面的德國夫婦要求合影,他們也很親切地答應了!

這段旅程中,雖然一開始有點尷尬,但對方先生很主動的找陳先生攀談,

兩人用英文簡單的聊了一陣子,他還幫我跟陳先生拍合照,實在太感謝了,旅途中最幸福的,真的就是與人的相遇啦~~

IMG_2866.JPG

12:49伯連納列車準時的抵達終點站蒂拉諾Tirano,我們愉快的列車之旅也就畫下完美的句點囉!

IMG_2870.JPG

IMG_28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