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三)蘇黎世Zurich---琉森Luzern---皮拉特斯峰Pilatus---琉森Luzern---蘇黎世Zurich

在分享今天的旅遊過程之前,先來介紹一下旅遊景點!

琉森位於瑞士中部、琉森湖畔,是瑞士著名的旅遊城市。

除了市內的各項景點外,還有周邊的幾座知名山峰,分別是瑞吉山皮拉圖斯峰鐵力士山以及石丹峰(如下圖)。

琉森周邊.jpg

使用瑞士pass進行旅程的第一天,是個萬里無雲的好日子,便決定前往一個需要好天氣的自然景點,

最後選擇了離蘇黎世比較近的皮拉圖斯峰,再順路去琉森一遊。

皮拉圖斯峰,是個有很多傳說故事的地方,包括龍的巢穴、羅馬統治者葬於此、巨人的家園等種種傳說,

他也是琉森的家山,天氣晴朗時,可以眺望阿爾卑斯山的73個山峰。有許多名人曾造訪峰頂,包括維多利亞女王、列寧等。

旅遊資訊

接著來介紹皮拉圖斯峰的遊玩方法:最知名也最推薦的金色環遊路線Golden Round Trip

皮拉圖斯山黃金環遊路線地圖.jpg

如上圖,琉森Lucerne皮拉圖斯峰山頂Pilatus Kulm,繞一圈旅遊。

琉森<-------->Alpnachstad<-------->Pilatus Kulm<------>Fräkmüntegg<-------->Krienseregg<--------> Kriens<------->琉森

          鐵路,輪船                            齒軌鐵道                          空中纜車                          吊籃纜車                           吊籃纜車                  1號公車

可順時針繞一圈,亦可逆時針繞一圈。我個人建議逆時針繞圈,因為比較快能登上山頂,

順時針的話,從琉森到Alpnachstad搭鐵路雖快,但我非常推薦耗時較長的輪船,風景好又愜意。

但搭輪船時間拖比較久,擔心太晚抵達Alpnachstad,人潮湧現,到時候就需要排隊搭齒軌鐵道,

因此我推薦逆時針,我自己也是這樣玩的喔!那接下來就請看我的旅遊過程吧!

 

一大早我們搭乘火車前往蘇黎世中央車站,蘇黎世中央車站相當的大,月台數量驚人,多達四五十個,

要前往琉森的火車通常在地面一樓,很靠近出入口的位置。

當我們抵達時,雙層的火車已經停靠在月台邊了~

IMG_9994.JPG

短短四十分鐘的車程我們到了琉森,因為急著趕往公車站,所以沒拍到琉森車站XDDD

抵達後我就照著手機上的google map一路走向公車站,剛從車站走出來時,可能是比較小的路口,所以人車還少。

IMG_9996.JPG

一走到公車站所在的大馬路,車輛突然多了起來,對面就是我們要搭車的公車站。

IMG_9997.JPG

公車站牌,照著google map上的時間,1號公車準時到了。

IMG_9998.JPG

到了下車站後,我繼續按照著google map前進,沿路上也都有皮拉圖斯峰纜車的紅色指示牌,上面還有龍的圖案,

看到這些指示牌,我確定了自己走的是正確的路。

IMG_0001.JPG

一路前行,周遭景致從滿是建築物的城市,變成充滿綠意的自然景致~

IMG_0003.JPG

大約步行六七分鐘,我們看到纜車站了!

灰色建築物上插有兩根旗子,上面大大的龍跟PILAUS字樣,讓人一看就知道目的地快到囉~~

IMG_0005.JPG

IMG_0006.JPG

靠近纜車站入口,已經可以看到空中的小小紅色纜車緩緩地往前駛~

IMG_0012.JPG

一走進纜車站,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來買票囉!

這邊再來稍微提一下黃金環遊的相關資訊。

首先是價目表(截圖自官網:https://www.pilatus.ch/en/booking/prices)

價位.jpg

因為持有瑞士PASS,我跟陳先生可免費搭乘Lucerne到Kriens的公車、Alpnachstad到Lucerne的輪船,

因此只要購買上山的纜車以及下山的齒軌列車車票即可,同時因為持有pass,可以半價購買這兩段車票,

最後一個人費用為36瑞法(上圖紅框中)。

接著是時刻表:

1664163281720.jpg

如上圖,夏季上山纜車最早班是八點半發車,希望能盡早上山的我們,在八點半前就抵達了纜車站,想要趕搭第一班,

殊不知瑞士人更早起床,我們抵達車站時,售票亭前已經有隊伍了...

(下面照片是我已經購票完,我前方排隊隊伍也都往前搭纜車,所以看起來人少少~~)

IMG_0016.JPG

心急如焚想要趕搭第一班的我,在買完票後就鬆懈了下來,還有餘裕東張西望一下纜車站內情景,

一旁的座位區處有一位外國先生牽著一隻黑白花色的狗,這趟瑞士之旅到處都可看到主人帶著狗狗一起遊玩,

所以當初查詢一些纜車或列車的票價時,會發現特別列出狗狗的票價,

問過咖咖後才知道瑞士飼養狗狗的辛苦,狗主人要帶著狗去上課,確保狗狗學到所有的規矩,

也因此在瑞士看到的每一隻狗都相當乖巧聽話,路上會跟著主人身旁,坐進纜車或火車等交通工具上,都會安靜趴著,

這讓愛狗人士的我,對於能夠常常和這些乖巧又可愛的狗狗們一同搭車,感到相當開心啊!

IMG_0014.JPG

短暫停留後我們立刻走入站內,利用剛買好的票卷通過閘道口,就搭上紅色纜車啦!

IMG_0015.JPG

IMG_0021.JPG

IMG_0022.JPG

搭上纜車後,就是欣賞美景的時光了!

IMG_0027.JPG

往後望去,是密密麻麻的房子,隱約可看見纜車站。

IMG_0032.JPG

往前望去,是一片青綠的樹林與草原~

IMG_0033.JPG

隨著高度的攀升,後方景緻漸漸開闊,遠處的琉森湖也映入眼簾,這景緻實在太美太犯規了!

IMG_0050.JPG

IMG_0060.JPG

再次往前望,我們接近Krienseregg纜車站了,要前往山頂的人不需下車,繼續坐在纜車內即可。

我想這是為了健行登山的人設置的纜車站,多少帶他們爬升了一段XD

IMG_0056.JPG

IMG_0062.JPG

離開Krienseregg纜車站,往前看去已經可以看到皮拉圖斯峰本尊了!

IMG_0065.JPG

沉浸於美景中的我,在陳先生的叫喚聲中回過神,好奇的往他指的方向看去,

看到了一處本應是纜車的地方,改成一個無蓋、裝滿物品的大鐵盒(籃?

原來山上的物資以及垃圾,都是透過纜車來運送的啊!太有趣了~

IMG_0066.JPG

纜車速度很快,不久就看到第二個停靠站---Fräkmüntegg

IMG_0072.JPG

這裡就需要下車,再轉成另一個纜車囉~下車的時候剛好看到工作人員正將載滿垃圾的鐵盒放到纜車軌道上,

原來是將這些鐵盒直接插隊進入纜車列中,真是大開眼界了!

IMG_0074.JPG

IMG_0077.JPG

Fräkmüntegg纜車站頗大,站內有資訊牆,上面有電視顯示望出去的景觀,以及纜車站周邊地圖等,

IMG_0078.JPG

到了這裡不用急著往上,纜車站外有大片廣場可以休息、參與活動和欣賞美景喔!

一走出站可以看到遠處綿延的山巒以及近處彎彎曲曲的健行步道,雖然因為面對陽光導致景色霧霧,

但這美景已經足夠我尖叫三萬遍了。

IMG_0085.JPG

往右看去,可見皮拉圖斯峰山頂,沒有綠色植披、光禿禿的岩石外層,相當容易辨識!

下方還可以看到健行的遊客正繼續往山頂邁進,實在敬佩他們的體力。

IMG_0081.JPG

此時斜前方的細繩上,有一個紅衣黑褲少女吸引了我的注意,他正在沿著繩索一路螃蟹走路往旁邊橫移,

看他在細繩上不穩的步伐讓人看了真是膽戰心驚,終於他走到了中繼站,一根上方有老鷹裝飾的巨大木頭圓柱,

IMG_0088.JPG

在圓柱的上方平台上稍作休息後,紅衣少女在我小聲的驚呼聲中,一躍而下,綁在他身上的安全繩索,另一端套在鐵繩上,

他就順著鐵繩一路往右方滑行而去,看起來驚險又刺激、真是太好玩了!

雖然我躍躍欲試,但今天的重點可是登上山頂看美景,加上參加活動的費用貴桑桑,我看看就好XDDDDD

IMG_0090.JPG

短暫停留後,我們要繼續往山頂前進了!

IMG_0093.JPG

這次搭乘的纜車比較大,可以容納人數眾多,所以我不再是跟陳先生單獨享受一個纜車,

而是和工作人員以及其他遊客一同搭乘!

IMG_0094.JPG

纜車啟動後,前方的景色和剛剛纜車上所見有著很大的不同,綠意漸漸變少,岩石裸露的情況越來越多,

而後方湖泊也越來越清楚了!

IMG_0100.JPG

IMG_E0102.JPG

往右方望去是陡峭的山壁,山壁上有蜿蜒的土色線條一路蔓延至頂,我不禁好奇那是甚麼?

IMG_0106.JPG

利用手機放大拉近一看,那都是健行小徑啊!上面還隱約可看到健行者步行其中,天啊!這看起來也太危險了吧?

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IMG_0108.JPG

我還震驚於那些健行者的辛苦時,纜車也抵達終點--Pilatus Kulm皮拉圖斯山頂站。

一走出纜車立刻感受到陣陣涼意,我趕緊跟上遊客腳步、往前方建築物內避寒。

IMG_0109.JPG

先來一張山頂的地圖吧!(來自上方的黃金環遊交通圖)

山頂地圖.jpg

如上圖,山頂的範圍還頗大,有連成一片的三個建築:纜車站、賣店以及飯店,

還有可以繼續爬升的步道登上更高的觀景點,但我這一天只造訪了觀景點1、2,最遠處的就沒過去了。

接下來請繼續觀賞我的旅程~~

 

一進入建築物內就可看到前方是往Alpnachstad的齒軌列車搭乘處,不過我們還沒好好探索山頂呢,當然就先過門而不入啦!

IMG_0110.JPG

往旁邊的區域前進,可以看到手錶的賣店,事前查詢資訊時就看過遊記,作者分享裡面都是貴桑桑的手錶,那當然再次過門不入拉~

IMG_0111.JPG

直接往旁邊的樓梯走,樓上通往外面觀景台囉!

IMG_0112.JPG

走出建築物來到觀景區,首先是被寒意襲擊,立刻穿上特地帶的羽絨外套後,我才有辦法看向眼前美景。

言語都難以形容眼前開闊的美景,我想就放上照片,大家一起讚嘆吧!(對,我詞窮)

IMG_0114.JPG

IMG_0122.JPG

右方的小山丘是觀景點1,看那蜿蜒曲折、成Z字的步道,可預見攀爬的難度(肉腳我本人)

但相信我,一定要爬上去,上面所見的景色絕對值回票價,我個人認為比觀景點2更美!

IMG_0128.JPG

當時的我雖然對上面景致還未知,但都花錢上來了,當然要盡量踏遍每一處啊(大媽性格)!

二話不說便上前準備攀登,上去的步道口有柵欄,貼有下山的纜車及列車的最後時間,真是貼心的提醒!

IMG_0129.JPG

接著便是一路向上的過程了,雖然攀登的距離不長,但步道卻是我最痛恨的階梯,不僅狹窄還很陡,

讓我一路氣喘吁吁,時不時就要停下腳步休息,休息中發現岩壁上有人像浮雕以及文字,

靠近看發現文字大概是德文,所以看不懂(其實英文也不太懂)

不知道是否為建築山頂站的工程師或建築師呢?抑或是哪個琉森名人?

IMG_0132.JPG

IMG_0133.JPG

一路走走停停,終於山頂已進入視線範圍內,代表我快登頂啦!

IMG_0134.JPG

登頂後不廢話,直接上圖!與剛剛下方觀景台相比,所見範圍更廣闊、景致當然也更加美麗壯闊囉!

身為多湖多山之國的瑞士,這樣的景致其實後面行程會常常看到,

尤其是琉森這裡我們一共攀爬了三座山頂,更是看了數遍,但現在寫著遊記的我,看著這如畫的世外桃源之景,還是好想再親眼看看啊!

IMG_0136.JPG

登頂的好處就是可以360度環繞四周景色,另一邊是灰灰的山壁,遠處還有一個建築物,不知道用途是甚麼?

IMG_0154.JPG

山頂處自然要來一張照片,這個角度剛好有拍到遠處的白雪靄靄的山嶺~~

IMG_0159.JPG

準備下山囉!

關於觀景台1,我最推薦的拍照地點不是山頂,而是快接近山頂的一個轉角,

山頂上因為安全考量所以設有石頭圍籬,拍照很難躲開,

可是下山(或上山)的時候,只有簡單的木頭圍籬,要與美景合影更容易囉!

IMG_0161.JPG

IMG_0165.JPG

剛剛上山太辛苦,根本沒辦法好好欣賞景色,輕鬆下山的時候就可悠閒眺望美景,

觀景點1這裡還能看到另一邊的齒軌列車呢!

IMG_0168.JPG

接著我們直衝觀景點2,入口處有警告標示,個人覺得那個禁止高跟鞋的圖案相當有趣!

其實這裡攀爬的階梯比觀景點1容易的多,更加平坦、階梯間距也較大,結果1那裏沒有高跟鞋警告標示這裡卻有?

IMG_0171.JPG

IMG_0236.JPG

上行一小段後發現路分岔了,其中一條通往不知名的遠方,右邊這條明顯是往頂端前進,所以我們就選擇走右邊攻頂,

殊不知等一會兒我們會陰陽差錯的另一條也走了XDDDD

IMG_0235.JPG

剛剛提到這次攻頂之路雖然較為輕鬆,但對於爬坡就軟腿的我來說,還是異常艱辛,

爬到一半休息的我,回頭望向來時路,驚覺我也爬蠻高的嘛!照片中對面的山頭就是觀景點1

IMG_0175.JPG

終於登頂了!山頂處有一塊平台,一樣可以360度繞一圈、無死角的欣賞周圍景致,

IMG_0184.JPG

這裡望出去的景色如下圖,比較偏向北面的觀景點2,東面的湖泊比較無法看到,

取而代之的是北面及東面廣大的平原及丘陵,綠油油的一整片對眼睛很好XD

IMG_0176.JPG

辛苦登頂當然要再來拍照,因為陽光角度的關係,只能拍這種側面假掰照了。

IMG_0182.JPG

結束觀景點1、2後,我自覺已差不多完成皮拉圖斯山頂巡禮,於是決定再返回建築物內,看看內部的賣店及展場。

輕食和飲料的販賣區,已有遊客排隊購買,但我跟陳先生有自備糧食,pass!

IMG_0191.JPG

繼續往另一頭走,看到了齒軌列車的模型,紅色的是較新型的車款,黃色則為過去的復古車型,兩者都還在運行中喔!

IMG_0193.JPG

走到最底部是一個互動式的展區,前面提及皮拉圖斯峰傳說故事眾多,其中一個傳說便是龍的巢穴,

因此現今皮拉圖斯峰的標誌物就是龍,官方網站上就有一隻紅色的龍,纜車站等各種交通工具也都有龍的圖案,

這個展區內更是滿滿的龍,這些龍還會跟人互動,揮動手臂感應連結,按照螢幕上的指示去做動作,

揮舞到各個區域時,原先趴在地上的龍就會做出各項動作,其中一個是對著你噴火,相當有趣啊!

IMG_0194.JPG

IMG_0199.JPG

走著走著,會發現隨著腳步移動,地面上出現了彷彿火山熔岩流動的裂縫,配合剛剛會噴火的動作,

看來曾經居住於此的是一隻火龍啊!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官網及纜車上的龍標誌會是紅色的~

IMG_0196.JPG

這時候我們發現展場底部有另一個出口,便好奇地走出去看看,發現前方還有通道,

一路前行竟然進入洞穴中,這也太酷了吧!是要前往龍的居住巢穴嗎?

IMG_0200.JPG

IMG_0205.JPG

岩石隧道每隔一小段路就會有這樣的對外挖空的窗口?,看來這也是一個賞景的步道喔!

IMG_0206.JPG

走了一陣子,隧道結束了,來到了開放式的走道,一邊是岩壁、另一邊是懸崖,

與隧道洞口相比,這裡賞景更開闊了,但我卻無心賞景,為什麼呢?

因為這裡的風夭壽大!!!!!從前方廣闊大地不斷襲來陣陣寒風,凍的我全身發抖、嘴唇發白、臉也僵了。

看下圖照片,感覺到我根本笑不出來、臉部僵硬嗎?一拍完照我立刻將所有外套穿上身,但還是瑟瑟發抖阿~~~

IMG_0207.JPG

在我冷個半死、只能快速往前進的腳步下,很快的前方出現階梯,又是一個登頂的概念????

IMG_0209.JPG

另一邊有往下的階梯,仔細看一下黃色指示牌,原來健行的人會從這裡上山啊!

IMG_0211.JPG

寒風刺骨、我只能加快腳步奮力往上爬,偶爾喘不過氣,就停下來拍個照片

這景緻真的很美,只可惜當時的我的沒辦法愉悅的欣賞了。

IMG_0216.JPG

IMG_0218.JPG

在快攻頂的時候,好像又要進入洞穴內?

而這洞穴內的鐵製階梯非常非常的陡,照片難以呈現實際上的陡峭,我目測大概有75度的角度吧...都快垂直了...

IMG_0222.JPG

IMG_0224.JPG

從洞穴出來後,眼前豁然開朗,皮拉圖斯山頂的建築物以及周圍群山湖景映入眼簾,

而且這裡風也變小,我終於能緩下來好好賞景了。

IMG_0227.JPG

不過,這個景色怎麼這麼熟悉???原來,我們繞了一圈,竟然走到了剛剛觀景點2的分岔路的另一條路阿!

剛剛我們要攀爬觀景點2時遇到了岔路,一條通往不知名遠方(紫色箭頭)、一條明顯往上攻頂(綠色箭頭),我們選擇了往上攻頂的路~~

766880284 (1).jpg

地圖會更清楚顯示,一開始我們是走綠色路線前往觀景點2,直接攻頂,

後來我們回到賣店展場內,從另一邊的出口走紫色路線進入洞穴隧道,然後繞了該座山頭一圈,從另一邊下山。

觀景點2.jpg

至此,我們算是結束了皮拉圖斯峰山頂行程,走到賣店展場上方的平台時,發現了拿著大型樂器的老先生,

看起來像是超大型喇叭?老先生用他吹奏出好幾首樂曲,現場遊客紛紛鼓掌叫好,

我張望了一下,沒看到打賞箱,看來是無償表演,就不知道每天表演的時段,只能說我們運氣夠好,遇上了如此迷人的演奏!

IMG_0240.JPG

此時已接近中午,玩了一個上午、加上剛剛寒風讓我損失大量熱量,

我跟陳先生便決定拿出自備午餐,在山頂搭配著美景用餐~~

幾次的歐洲之行,在高消費的國家我們通常會自備午餐,像上一次英國之旅就是自製三明治,

但這次瑞士之旅,我們的午餐明顯高級許多啊!!!吃的是有著豐富配料的義大利麵,

這都要感謝咖咖,因為住在他家,才有充足的設備準備更好的午餐

IMG_0241.JPG

IMG_0261.JPG

享用了美味的午餐後,我們準備下山啦!

要搭乘的是有世界第一陡峭軌道的齒軌列車,平均坡道為38%,最陡峭竟然達到48%,也就是每1000公尺,列車會爬升480公尺的高度,

如此有名的列車,是來訪皮拉圖斯峰的重點之一!

下山遊客相當多,我請陳先生排隊,我衝往前方拍列車,可看到列車上方的屋頂紅龍的圖案,散發的藍光感覺很威武!

而斜斜往上的紅色齒軌列車本尊,看的出來軌道真的很陡吧!

IMG_0264.JPG

上車後我們緩緩駛出車站,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有兩條軌道,下山會走另一條,與上山的列車錯開,

在我們搭乘的列車剛離開時,另一旁軌道駛上來的是黃色的復古列車,但我來不及拍照,只能拍到他進站的模樣,

順便拍到的軌道可見坡度很陡呢!

IMG_0266.JPG

列車上來一張照片,以茲證明我搭過世界最陡峭的齒軌列車!

IMG_0269.JPG

接著就是賞景的過程拉~~我必須說齒軌列車的景致不如另一頭的纜車,

畢竟纜車懸在高空,視野極佳,景色自然無敵,這裡受限於軌道,所以能見本來就比較狹隘,

而且列車建造的這裡主要面山,雙重條件影響下,景緻自然大打折扣,不過還是相當賞心悅目啦!

IMG_0274.JPG

剛下山我就能聽到一陣陣的鈴鐺聲,一開始還困惑著是哪裡來的鈴聲,隨著聲音漸漸變大,一群牛隻也出現眼前,

原來那些鈴聲是牛隻身上配戴的牛鈴所發出的阿!這牛鈴聲在後來的瑞士之旅中不斷陪伴著我們,

直到我回到台灣,現在寫著遊記,那響徹雲霄的超大牛鈴聲都還在我腦海迴盪著呀!

IMG_0277.JPG

隨著高度下降,琉森湖也慢慢出現眼前,景色也越來越美麗了!

IMG_0280.JPG

IMG_0283.JPG

探出車窗、沉浸在美景中的我,被車廂內的一陣騷動吸引,轉身回到車廂中發現大家都拿起手機,面向另一邊做拍攝準備,

雖不知所以然,但我也趕緊拿起手機跟著大家一起對準另一邊,

過了一會兒另一邊出現了上山的列車啦!!!!大家忙著對著上山列車拍照,其實這畫面有點好笑,

畢竟兩台列車靠得很近,只能拍到部分車身以及上山列車中的乘客阿~~

感覺對面的乘客一臉尷尬地被我們這台列車狂拍,我心中大笑個不停~~

IMG_0287.JPG

IMG_0290.JPG

琉森湖越來越靠近,代表我的列車之旅即將進入尾聲囉!

IMG_0292.JPG

我們也看到了等等要搭的船隻緩緩駛來了!

IMG_0296.JPG

一下車的我趕緊往前衝,再回身想要拍下列車模樣,受限於人潮以及地點,很難拍到列車全貌啊!

IMG_0298.JPG

走出車站,看到外面長常的排隊人龍讓我咋舌,

只能奉勸要來此的人,一定要越早到越好啊!

IMG_0300.JPG

車站外有售票亭、供人拍照的齒軌列車的看板~

IMG_0305.JPG

IMG_0307.JPG

還有皮拉圖斯峰的交通圖,顯示綠燈都是運行中,紅色叉叉則是暫停運行~

IMG_0306.JPG

至此,黃金環遊路線剩下最後一段--搭船返回琉森,準備搭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