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五) 蘇黎世--(Treno Gottardo)--貝林佐那Bellinzona--福爾倫Flüelen --維茨瑙Vitznau--瑞吉峰Rigi--琉森Luzern

前情提要,今天一早搭乘Treno Gottardo,從蘇黎世搭至貝林佐那,接著在貝林佐進行一小時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中世紀城堡之旅後,

便馬不停蹄趕回車站,先從貝林佐那搭車到Arth-Goldau~~

IMG_6444.JPG

這個車站有列車前往我們晚一點的行程--瑞吉峰Rigi的列車,不過很可惜我們得先進行另一個行程,

就只能在月台上拍拍列車模樣,不捨的說再見。

IMG_6454.JPG

接著轉搭列車,來到福爾倫Flüelen,要在這裡搭船遊琉森湖拉~~~

IMG_3095.JPG

上一篇我介紹了聖哥達快車 Gotthard Panorama Express ,它是唯一包含列車與輪船的景觀列車,

路線中的琉森Lucerne福爾倫Flüelen間可搭乘輪船賞景。

雖然我們搭乘的是聖哥達快車的替代方案 Treno Gottardo ,但體驗的項目不可缺少,

所以我便特地搭車來到福爾倫Flüelen,和聖哥達快車一樣,在這裡搭乘輪船一路往琉森前進!!

搭船碼頭就在車站旁,走路兩分鐘內即可抵達,此時我們要搭乘的船班正準備停靠碼頭了!

IMG_3093.JPG

IMG_3096.JPG

我和陳先生出示瑞士pass,咖咖則出示他的GA卡,三人順利上了船,沒多久輪船便啟航囉!

這時候已是中午十二點整,該是用餐的時刻了。

今天的午餐有三種,陳先生的義大利長麵配上老乾媽扮醬,我是義大利螺旋麵配沙拉醬,咖咖則是三明治,

三個人津津有味地享用各自的午餐,同時欣賞著美麗的湖光山色。

IMG_3099.JPG

剛離開沒多久,湖岸邊還有許多建築~~

IMG_3103.JPG

隨著輪船緩緩行進,周遭景致人工建築越來越少,滿滿的自然山景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偶爾出現的交通建築如隧道、橋梁,讓景色增添一些不同的看點。

IMG_E3108.JPG

IMG_3109.JPG

高高懸掛的橋樑看起來相當驚險,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建造而成?

IMG_E3118.JPG

獨自佇立於湖畔的教堂叫做Tellskapelle,在一片綠意盎然的群山中相當醒目,靠近時發現牆上有美麗的插畫~~

IMG_3121.JPG

IMG_3122.JPG

輪船相當準時的抵達了第一個停靠碼頭Tellsplatte,因為是很小的碼頭,也沒有人上下船,停靠時間不到一分鐘就繼續向外行駛了

IMG_3125.JPG

我們休閒的在船上繼續賞景,綠意盎然的山野雖然百看不厭,不過長得其實都差不多,

只有遇到一些橋梁或是隧道,才會讓我拿起手機拍照,不然我一般就是看著美麗的湖光山色放空。

IMG_3128.JPG

IMG_3130.JPG

距離上一個停靠碼頭只經過12分鐘,我們再次停靠了。

這個碼頭叫做Sisikon,感覺比上一個碼頭大得多,至少多了木造建築供遊客休息。

IMG_3133.JPG

一樣無人上下船,船隻馬上駛離,我又繼續放空,遇到超長的隧道才提起手機拍照。

IMG_3138.JPG

IMG_3140.JPG

此時輪船已經行駛約半小時,回頭望向船尾,發現後方是連成一氣的山巒,我們剛剛應該就是從山的那一側出發吧!

IMG_3142.JPG

我們三人一直坐在甲板上賞景吹風,若不像我們自備午餐,經濟能力許可的話,

可以進入船艙內的餐廳,裝潢十分復古的歐式餐廳,除了可以享用正餐外,也可點一杯咖啡、一塊蛋糕,享受悠閒下午茶時光。

IMG_3144.JPG

琉森湖上的船班繁多,常常能看到另一艘輪船與我們反方向駛去~

IMG_6491.JPG

再次往船後方望去,兩側的山巒與夾在其中的湖泊,看起來很像之前在紐西蘭見過的峽谷地形~

因為陽光關係,遠處山谷間朦朦朧朧,給人夢幻的感覺。

IMG_3145.JPG

望著望著,我們發現湖畔邊的建築物開始變多,而且看起來都是一些大型建築。

IMG_6502.JPG

IMG_3152.JPG

原來我們來到一個停靠碼頭Brunnen布魯嫩,這裡是相當知名的度假風景城鎮,

這裡位處於琉森湖以及哥達山地間,夏季湖上活動盛行,冬季鄰近滑雪場,難怪有許多大型飯店於此建設。

相較於前面幾個較小的碼頭,這裡相當熱鬧啊!

IMG_3158.JPG

這次船隻不再馬上離開,稍作兩分鐘的停留後,才在預定發船時刻緩緩駛離,

才開發船沒多久,我們就看到湖上有白色風帆,果然是度假勝地周邊,水上活動相當興盛啊!

IMG_3162.JPG

不到十分鐘的船程,我們又再次靠岸,這是個叫做Treib的碼頭。

大概是越來越接近終點的關係,這些碼頭也越來越熱鬧,碼頭旁的餐廳,用餐的客人紛紛向船上招手示意呢!真是熱情的人們~~

IMG_3166.JPG

船隻再次出發後,三人發現應該要在船上合個影才是,

於是我們來到船頭,以後方的瑞士國旗以及遠處的青山綠水為背景,拍下三人紀念照!

IMG_3186.JPG

此時已超過一半的航程,風景有些看膩了,於是三個人開始在甲板的椅子上擺出各種pose,輪番拍起個人寫真照。

我只能說,在如此美景的襯托之下,怎麼拍怎麼滿意啦!

IMG_3200.JPG

就在我們三人不亦樂乎的拍著照片,船隻又默默靠岸了~~這是Gersau碼頭,一樣是相當熱鬧的城鎮。

IMG_3218.JPG

接下來的沿途景致,除了湖光山色外,還多了人工之美,越來越多的建築,每一棟房舍都繽紛可愛,有著尖塔的教堂也相當迷人,

杳無人跡的大自然景觀當然美麗,但有時候還是需要一些人文之美不是嗎?

IMG_3239.JPG

倒數第二站----Beckenried,感覺已經是城市等級的繁榮景況了。

IMG_3242.JPG

碼頭附近的房舍吸引我們的注意,一般房子有私人停車格很正常,不過這裡是私人停船碼頭,

難以想像這裡的住戶,從家裡出門、走到停船處、上船、開走....好神奇的日常生活XDDD

IMG_E3243.JPG

IMG_3244.JPG

才剛讚嘆完,旁邊湖面就來了艘快艇,這裡的人真是過著愜意的人生~~

IMG_E2516.JPG

出門不搭船也可以搭SUP,太讓人羨慕啦!!!

IMG_3250.JPG

雖然終點站是琉森,但我們在中間的維茨瑙Vitznau就下船拉~~~

IMG_3252.JPG

為什麼要中途下船呢?因為我們要前往山中皇后--瑞吉峰Rigi

這知名山峰,從18世紀起就成為歐洲著名的觀光景點,許多人名如歌德、維多利亞女王、馬克吐溫、朱自清等都曾造訪此地。

1871年,建造了歐洲最早的齒輪軌道火車,1873年全線通車,旅遊業極其興盛,後來逐漸衰落。

一般人要來拜訪這山中皇后,通常是從琉森出發,交通方式有三種:

1669343235998.jpg

瑞吉山.jpg

費用部分,只要持有瑞士pass就是全程免費喔!

本來我也是打算從琉森過來,但這就是自助旅行,行程隨時變更,原本一天的聖哥達列車之旅,

就在我們極為快速的旅行方式下,硬是半天完成,研究了一下地圖後,剛好搭船會經過維茨瑙Vitznau

就決定中途下船,前往瑞吉峰囉!!紅色登山鐵道的山下車站就在碼頭旁,一下船就看到了。

IMG_3255.JPG

車站旁展示一台紅色列車,不知道是否為過去使用車輛,因為我們要搭乘的列車已停靠月台邊,是金色白色相間的車廂外型。

這展示的大紅色的車廂,倒是與紅色鐵道相呼應。

IMG_3256.JPG

IMG_3257.JPG

距離發車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便在車站附近繞繞,車站旁有讓火車旋轉進入停車庫的軌道,

很像彰化的扇形火車軌道,讓我們倍感親切。

IMG_3259.JPG

發車時間將近,遊客們都聚集到月台上,大家爭先恐後想要上車,所以上車過程有點混亂,

一上車後我跟陳先生、咖咖立刻分兩邊坐下,這樣就可以看到兩側的風景。

一陣兵荒馬亂中,列車緩緩發車了!車廂內有藍色的座椅、白色牆壁及天花板,感覺列車頗新穎、內部還沒什麼歷史痕跡。

IMG_6539.JPG

簡單觀察一下車廂內模樣,接下來我跟咖咖就都掛在窗邊拍照了XDDDDDD

陳先生每次都會在後方拍下我跟咖咖辛苦拍照的模樣~~

IMG_6543.JPG

接下來請欣賞我跟咖咖忍受太陽曬、一直站著往窗戶拍攝的沿途美景~~

剛發車沒多久,此時離下方城鎮還相當近,建築物看得清清楚楚~~

IMG_3266.JPG

隨著高度漸漸攀升,維茨瑙市區越來越小,後方的琉森湖與山巒越來越清楚~

IMG_3270.JPG

IMG_E3272.JPG

爬升到一定高度,市區的建築物已經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青綠色的山巒、有些霧濛濛的湖景與遠處的山景。

IMG_E2543.JPG

突然,對象軌道有列車駛來,是下山的列車,

IMG_3278.JPG

兩輛列車交會時後相當靠近,我跟咖咖不得縮回車廂內,以免被對向列車撞擊,

此時我又有空閒拍一下車廂內部,這次我靠近最前面,可以看見列車前方的景致,以及司機充滿刺青的手。

IMG_2546.JPG

沿途會經過許多小車站,大部分都是無人車站,僅供遊客上下車~~

IMG_3280.JPG

接近山頂車站了,放眼望去碧綠色的山巒、深綠色的樹林,還有蜿蜒其中軌道,是我們剛剛經過的~

IMG_3282.JPG

往前望去,已經能看到瑞吉峰山頂了!

IMG_3292.JPG

到了山頂車站Rigi Klum,下了火車,我們馬不停蹄的一路要往山上衝,為什麼呢?

因為下山的火車一個小時一班,我們抵達山頂是14:45左右,下山的下一班火車是15:16,再下一班就是16:16。

按照我事先查過的資訊,瑞吉峰山頂主要有兩個景點:

一個是Rigi Kulm–Hotel的露臺,是欣賞風景的絕佳地點;另一個則是瑞奇山的山頂,從飯店攻上山頂只需5分鐘,一樣可以賞景。

山頂景緻再美,但也不可能看一個半小時,所以我們決定拚拚看,盡快完成山頂行程,搭15:16的火車下山。

IMG_3300.JPG

我們略過飯店露臺,直接攻頂。這一路爬坡,有在看我遊記的捧由會知道,我一定需要停下休息順便賞景XD

位處高處的我們可以看到剛剛下車的山頂車站Rigi Klum全貌,以及後方的美景。

IMG_3301.JPG

突然出現的分岔路,都是通往山頂KULM,左邊的坡道較為陡峭,右邊的坡道則較為平緩,

看到分岔路的指示牌我都快笑彎腰了,只見左側的指示牌上方是個年輕人,右側是個拄拐杖的老人,

自詡年輕人的我們當然要選擇左邊較陡的坡道囉!其實也是左邊路程較短、會比較快啦~~

IMG_3303.JPG

山頂有一座電信發射塔,當仰望這座塔的視角越來越大,代表我們越來越接近山頂拉~~

IMG_3304.JPG

超過了網路上所查的五分鐘路程,我們八分鐘後終於抵達山頂,首先看到的這塊大石頭,上面刻有峨嵋山,

我想又是一個結盟的友誼山了!話說這瑞士跟中國的結盟山還真不少~~

IMG_6561.JPG

緊接著就是到山頂的觀景台上眺望美景了,雖然因為光線關係,遠方一片霧濛濛,

不過藍綠色的湖泊與周圍的山巒原野,還是美到令人讚嘆啊!

IMG_3305.JPG

觀景台幾乎是360度,往另一個角度望去,能看到的湖泊面積小了點,取而代之的是廣闊無邊際的平坦原野,

一樣是讓我們驚呼連連的迷人景緻。

IMG_E3308.JPG

如此美景當然要留下合影拉,我想看到這篇遊記的陳先生應該會很感動,我終於放出我跟他的合照了XDDD

IMG_3334.JPG

山頂美景真的讓人依依不捨,但我們只有半小時的時間,有欣賞到就足以回味很久了,該準備下山了。

下山時我們改走另一條較為平緩的道路,想看看是否有不同景致。

首先看到的是這座木頭十字架,高高聳立山頭相當引人注目,不過更吸引我們的還是後方的山巒與湖泊啊!

IMG_3349.JPG

IMG_3354.JPG

十字架旁有一頭刻有rigi的牛牛雕像,我開心的說要和它拍照,其他兩人準備好手機,我走到牛牛屁股旁想要拉起牛尾巴擺POSE,

就在這個moment,用繩子做的牛尾巴被我拉下來!!!!!!!!我發誓我真的只是輕輕拉它啊!!!!!

此時另外兩人笑到不行,我連忙想辦法將牛尾巴塞回去,狂笑的兩人還不忘拍下來,邊大笑邊說我拍下你的犯行了!!!

IMG_3356.JPG

好的,牛尾巴順利地接回去了,我也若無其事地輕拉著尾巴繼續完成我的合影任務XDDDD

IMG_E2601.JPG

接著我跟咖咖一路加速往下行,一點也不想錯過火車,但也還是不忘繼續欣賞景色與拍照~~

IMG_6577.JPG

IMG_6576.JPG

IMG_3366.JPG

3:14我們回到了山頂車站,距離發車時間剩下兩分鐘,我抓緊時間拍下列車照片後,就趕緊上車啦~~

下山和上山路線不同,我們改搭前往Arth-Goldau的藍色鐵道,所以列車是藍色的~~

IMG_E3368.JPG

下山的過程有點辛苦,因為乘客太多了,我們三人是分開才有位置坐,坐的是靠走道的位置,離窗戶很遠不容易拍照,

加上車上到處都是站著的乘客,又有很多小孩的哭鬧,所以我全程靜靜著坐休息,放棄拍照這回事。

約莫五十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山腳的Arth-Goldau,立刻轉搭10分鐘後發車的火車前往琉森啦!!!

IMG_3371.JPG

在我們坐上火車後,很快地便準時發車了,在路途中我望著窗戶的湖泊與山野,想著這應該就是我剛剛在山頂看到的湖泊啊!

IMG_2623.JPG

到了相當熟悉的琉森車站後,我們立刻來到站前的公車站,要在這裡搭乘2號或12號的公車前往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處。

那是咖咖告訴我們的琉森私房景點,一個可以看琉森市景的好去處。

想要去的人可以在google搜尋一間飯店Château Gütsch Management AG,或地標Hot Spot Grand Tour Luzern

再利用google導航帶你前往,我們也是這樣去的喔!

IMG_3372.JPG

我們搭乘12號公車,到了Gütsch站下車,然後轉搭纜車上山。

纜車站需要尋找一下,就在公車站附近,不到一分鐘的路程~~

IMG_3374.JPG

說是纜車,其實更像電梯XDDDD

很像電梯的車廂緩緩下來,我們進入後,自己按關門鍵、自己按山頂的按鍵,然後就等著他緩緩上升,帶領我們上山。

IMG_3375.JPG

上山的短短路程中,我驚喜地發現可以看到上次來琉森時造訪過的穆塞格城牆Museggmauer

那一座座高塔和連接起高塔的城牆清晰可見,真是令人驚喜。

想看穆賽格城牆的遊記可以看這裡:https://littlem0908.pixnet.net/blog/post/355342510

IMG_3376.JPG

大概是這一天行程過多,我有點累了,竟然沒有拍下纜車車身模樣,

幸好在上山路途中,我們與下山纜車交錯而過時,我專心致志的拍著城牆,也順便拍下了下山纜車的模樣,是不是真的很像電梯??

IMG_3379.JPG

抵達上面的車站囉,一出來就看到飯店大大的看板。

IMG_3381.JPG

咖咖先帶我們前往左邊的觀景台,有點像是個小公園,

IMG_3384.JPG

先經過一個很中古世紀風味的門後,我們先看到一顆超大愛心,

IMG_3385.JPG

越過愛心後,是個較低一點的草地,那裏就可以看到琉森市景囉!!!

不過咖咖看到眼前景緻時,非常遺憾地說,兩三年前他來此地時,那些小樹還沒長高,可以看到更清楚的琉森市景,

而現在小樹們長高後,遮去了大半的市景,我們只能夾縫中求生存,從略低的縫隙中往下欣賞琉森了。

IMG_E3387.JPG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們造訪過的卡貝爾橋,從高處看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IMG_E3389.JPG

雖然和回憶中的景致略有不同,但咖咖還是感性的請我幫他拍下跟當年第一次造訪時相同姿勢、位置的照片,

IMG_6585.JPG

我拍下的咖咖回憶照,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機會再次造訪,到時候的小樹會不會又長高,讓遊客看不到任何景緻了呢?

IMG_2643.JPG

快速結束這個觀景點的行程,我們打算往飯店那裏前進,希望可以看到更完整的琉森市景。

先跟城堡一般的飯店合個影~~

IMG_6581.JPG

超大愛心當然也要留下我們的紀念照啦!

IMG_3395.JPG

前往飯店的路上已經可以看到更完整、更無遮擋的琉森市景了!!!

IMG_3396.JPG

飯店前出現我已看過幾次的紅色框框,從框框中望去,會是這個景點所能看到最美景致。

IMG_6589.JPG

恩~~~我們看到被樹枝、樹葉遮擋的琉森市景,我必須說,這個紅框框看出去不是這裡最美的,

植物的生長是無法預測的,我想當初設置紅框框的時候,應該是沒有遮擋、最清楚的市景。

IMG_3401.JPG

請從紅框框往左邊移動一下腳步,將將!更清楚無遮擋的琉森市景來啦!

站在這裡,我一一細數去過的那些琉森景點們,能在高處眺望他們,別有一番滋味啊!

若大家來到琉森,別忘了到此處登高望遠,看看不同角度的琉森喔!

IMG_3404.JPG

滿足的賞完了景,我們今天滿到極致、豐富到不行的一天終於要結束了,準備下山啦~~~

IMG_3413.JPG

下山時再次欣賞穆賽格城牆吧!

IMG_6591.JPG

IMG_3414.JPG

IMG_6593.JPG

下山後我們循著原路折返琉森,再從琉森搭車返回蘇黎世。

經歷兩趟的火車、一趟的公車後,下午六點多、快七點之時,我們回到咖咖家附近啦!

在後方的陳先生又拍下兩姊妹牽手回家的模樣~~

IMG_6597.JPG

昨天咖咖煮的雞湯和白飯還有剩,咖咖又烤了一片大披薩,三個人享受著美味的晚餐,結束了這忙碌的一天。

IMG_34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09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